轉煩惱為菩提

《觀功念恩》

◆台北 慧美

  我們和姨媽一家住在一起,兩年前,姨媽病倒在床,所有的照顧工作全落在我身上,一方面要照顧她老人家,一方面又怕她擔心她的兒子下班後沒有飯吃,因此又要兼煮他們一家人的三餐,她的兒子、媳婦似乎一點感恩之心也沒有,當時心中非常的不舒服,為什麼我要成為他們家的「台傭」呢?

  當時真想丟下他們不管,但是如果我不管,姨媽勢必會被送到養老院去,這是我最不忍心的地方,因此我非常地苦,也繼續心不甘情不願地做著台傭的工作。

  有天在聽師父《廣論》錄音帶的時候,談到「福田門力大」 ,我想到姨媽一向疼我,今天我能侍奉她,算是我報恩的時候,況且她的兒子、媳婦不太管她,我更應該感謝他們把機會讓給我,師父不是教我要觀功念恩嗎?

  以前我總認為我是一位堂堂的校長,卻在做著台傭的工作,如今心念一轉,我不再把「我」放得高高的,我應該作師所喜,尊敬長輩,寬以待人,想通之後,心中的苦也已不知去向了。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