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行真好

◆台北  雲英

  我生長在一個很傳統的家庭,從小父母就教我們要謙虛、不居功,因此養成很怕聽到人家誇讚我的習性。所以初期在學校推觀功念恩的時候會有一些壓力。

  雖然自己也很清楚「觀功念恩」很好,小朋友透過引導也有很大的成長,家長在期末時的回饋也令我很感動,但同一個學年只有我和黃老師在推,我很擔心會有其他不同的聲音,所以推起來總是畏畏縮縮的,加上沒有使命感,只想把班級經營好就好了,不會想到要和其他老師分享、互動。

  還好,黃老師常常會給我諸多鼓勵,也會指出我的盲點,例如她說我「非黑即白」,說一就是一,沒有一個灰色地帶。我想了很久,沒錯,這就是我的缺點,因為從小所薰習的禮教,從好的一方面來說是很聽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卻完全沒有彈性,不懂變通,一個新的計畫下來,一定要說清楚,一有變化我就不知如何適應。

  黃老師則不然,她面對一個新的計畫案,會很認真地去觀察如何進行才能讓整個活動更完美。經她指出後,我才茅塞頓開,看到自己更須學習觀待緣起、適時變通。很感激有這樣的一位同行在身邊,讓我漸漸地能釋放一些心中的束縛,教學也變得更靈活了。

福智之聲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