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中突破局限

◆台中  廖素鐘

  回家途中的某個路口,兩位青年扶著一位滿面是血的女孩,三個人臉上都露出驚慌不知所措的神情,只見女孩的血還不斷的順著面頰滴下來,一向怕見到血的我,那天不知哪來的勇氣,竟將機車停在路旁,前去協助他們,先幫女孩撥開頭髮找到流血的源頭,用面紙緊緊按住傷口避免血流不止,過沒多久救護車也來了。

  救護人員趕緊用繃帶幫女孩包紮傷口,女孩因為害怕,一直央求我陪伴她而不肯上救護車,我告訴她我騎機車隨後跟著,會陪著她直到她的家人來才離開。

  前往醫院的途中,我靜下心跟師父祈求,請師父幫助這個女孩能遠離恐懼和不安。

  到了急診室,只見那女孩躺在病床上直發抖,我心疼的過去安慰她不要怕,她對我說:「阿姨!我的頭髮被剃掉一塊,而且臉上、身上都是傷,一定會變得很醜。」我對她說:「除了頭部有一道撕裂傷之外,身上都是些擦傷,很快就會好的,不要太擔心,既然遇上了,妳要勇敢的面對,而且妳還要慶幸菩薩保佑妳並無大礙,否則妳的父母一定會很擔心的。」她在我的勸說下,情緒逐漸平穩了下來,還反過來要求我留下電話,改天可以登門道謝。我笑著對她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而已,妳趕快打電話給就近的親人來,我才能放心離開喲!」

  沒多久她在附近上班的大姊急衝衝的趕來,也是嚇得花容失色,兩人見了面哭成一團,我還是不放心走人,這時醫護人員來推女孩進治療室,我才有機會和姊姊互動:「不用太擔心,妹妹沒大礙,事情既已發生,無論對方是對是錯,絕對都不是有意的,千萬要用理性的方法來處理此事,以免造成遺憾。」她也挺有善根地說:「只要妹妹平安就好!」姊姊的男友也在這時出現了,本想等妹妹從診療室出來才離開,他倆一再說不好意思耽擱我太多時間,於是離開前我對他們說:「我是個佛教徒,我會為妹妹祈求祝福的。」

  真感恩師父的加持,讓我有勇氣突破自己的膽怯,以前我絕對沒有勇氣面對流血的場面,今天不但做到了,透過對上師的祈求,整個過程還非常冷靜,也謝謝那位女孩,因為她的示現,讓我練習突破自己的局限。我驚訝的發現,原來有利他之心,就可以讓我們突破自我的設限。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