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一句話

◆高雄 艾竹

  有一天正在聽《廣論》錄音帶,聽到「修念恩」的那一段,「又若其子有病等苦,較其子死寧肯自死,較其子病寧肯自病⋯⋯」文中將母親的偉大描述得淋漓盡致。我感覺從小到大,讀過所有歌頌母親的文章都沒有《廣論》裡寫得好,實在太妙了,講得真好,應該讓在隔壁房間的孩子們聽聽,希望他們聽了以後,知道我也是像《廣論》裡面所形容的母親一樣偉大,然後會對我更孝順、更恭敬,於是就偷偷的把錄音機的音量調大聲一點。

  正當我陶醉在孩子聽了以後會對我百依百順,不敢再對我「一言九『頂』」的白日夢中時,沒想到,師父在錄音帶裡繼續說:「反過來,我們做父母的不必要求子女。子女沒學佛,既然沒學佛,他的概念自然是這樣的,不要希望子女來孝順你。但願我能夠孝順我父母,將來成了佛,把父母救起來,把子女救起來,這樣才是對的。」

  師父這一句話有如當頭棒喝,把我敲醒過來,他好像了解我的心意似的,我趕緊把音量再調回來。對啊!我怎麼都沒想到應該如何孝順我的父母親,只會要求子女來孝順我,想來真是慚愧!

  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之後,我不斷的想,該怎麼去彌補那些對父母應做而沒有做到的地方。當方向調整了以後,我試著隨分隨力去做,此時反而比較不會在意孩子們對我的態度,與孩子們之間若有不愉快的事發生,就會想到師父那一句:「不要希望子女來孝順你,但願我能夠孝順我父母⋯⋯」每每想到這裡就對子女多一分包容,少一分苛求,改為自我反省。如此一來,親子關係漸漸改善了,孩子們對我也越來越恭敬。師父的這一句話,在我的心田埋下了種子,也增長我對師父的信心與感恩!

福智之聲第1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