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襲灰衫 萬縷情

◆台北 蔡淑筠

  我護持的研討班上有一位王姓師姐,她因為長期生病導致身體變得腫脹。這天下了課,她待其他人都離開了,來到我面前,支支吾吾的說,她想參加佛七,但沒有合身的居士服……我順口說:「那麼妳就穿便服,只要顏色接近,應該可以的!」回家後,她遇到的困境卻一直在腦海裡盤旋。

  想到王師姐經常臥病,行動不若常人,但是學習心力很強,只要下得了床,上課、當義工的機會都不放過,連醫生也攔不住她。今天她想參加佛七,我無論如何應該想辦法圓滿她的願。

  我到里仁有機棉門市請購一套最大號的居士服和一條長褲,然後請裁縫組義工莊麗滿師姐將居士服腋下兩側剪開,再補上一塊同色的布,沒想到麗滿師姐設想更周到──從手腕袖口一路剪到下襬,整件加寬;她說,如此一來,王師姐不管舉手、跪拜,都可以輕鬆自如;當然,這樣的工法將耗費她加倍的時間!

  改衣需要找同色、同材質的布,我找到負責有機棉業務的吳悠師姐幫忙,她在了解詳情之後,即使業務非常繁忙,也是二話不說,積極尋找零碼布。五套居士服顏色、材質略有出入,要完整找全零碼布確有困難,她轉而向廠商求救,廠商表示有些布料已經不上市,她絞盡腦汁輾轉請託他人,最後終於備齊布料。

  連同王師姐原有的居士服,五套加大的居士服,在她參加佛七的前夕交到手上。這一襲灰衫,可知灌注多少師長的深恩、同行的深情!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