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阿嬤

◆高雄 心湖

  婆婆最近腸胃不適,常常拉肚子,幾個星期以來,時好時壞,身體變得虛弱無力,情緒更是受到影響,看了幾次醫生都無太大起色,直到做了腹部超音波及大腸攝影,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之後,病情才逐漸好轉,但婆婆仍常唉聲嘆氣的說:「人老了,沒用了⋯⋯」就是這種心理因素,讓她感覺吃了那麼多藥,病還很難痊癒。

  我知道這是心病,完全靠藥物是不行的,只要有人關懷她,和她談談話,精神就好很多。有一天晚上,大伯的兒子打電話向阿嬤請安,我告訴他,阿嬤已經睡了,他說:「嬸嬸,你一定要幫我轉達,因為阿嬤接到我的電話都會很高興⋯⋯」我答應之後,也想到在外地讀書的兒子是婆婆一手帶大的,婆婆最疼他了,平時只要接到他的電話,縱使簡短幾句,婆婆都會念念不忘,我應該教孩子關懷阿嬤,並帶著他做。於是第二天準備午餐之前,我打電話給兒子,告訴他阿嬤的狀況,並請阿嬤聽電話,我在廚房還聽到祖孫倆談得很歡喜!

  用餐時婆婆很高興的與我們分享她和孫子的談話,不自覺中,又談到兒子小時候的一些趣事,沒想到老人家的記憶仍是那麼鮮明,隨著她愉悅的心情,病情似乎好了許多。

  我也請在台北讀書的女兒有空時打電話關心阿嬤。更把阿嬤接到電話的喜悅和孩子們分享,讓他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我自己也每天撥出一些時間和婆婆話家常,這樣的效果竟然比藥物好,現在婆婆的心情開朗了,家庭氣氛也因此更融洽。

福智之聲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