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拔戰

◆福智中學學生

  要放寒假了,老師在放假前讓我們上了很多電視、電腦過患的課。聽了這麼多,理智告訴我,回家後絕不可以碰電視電腦;但是感情上卻很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

  回家的前一天,老師帶我們去看如願法師,法師勸誡我們,生命不要花在無義的事上,要把握暇身;法師也告訴我們,師長就在我身邊,遇到困難只要提起正念祈求,困難就可迎刃而解。之後法師也讓我們到師父以前的寮房殷重發願,我告訴自己:「決定吧!這次放假真的不要看電視了,要作師所喜,不要讓師父救你救得那麼累!」

  回家後一直克制想看電視的念頭。有一天去看眼科門診,一入門,就看到電視正播放歌唱節目 ,心想:啊!不可以看!心裡在拉拔:「沒差啦!再看一眼就好,已經五個月沒接觸媒體了。」「不行啦!如果看下去就破功了,才剛放假耶,太丟臉了!」於是把頭低下來,乖乖地背英文單字⋯⋯

  又有一天去阿公家,看到電視正在演以前看過的連續劇,心想看一下現在演到第幾集了?「不能看,那對你生命有幫助嗎?你不是想作師所喜嗎?」又忍下來了!

  以前每年除夕夜都會到親戚家拜年,大家就是看電視、玩電動、上網,今年發願不碰這些東西;但,心中的惡魔又出聲了:「不管了,就這一天而已,而且是每年的慣例耶!」「你肯定會破功的,趕快去求救!」於是,傳簡訊:「嘿!老芸,我到目前都沒看電視,快受不了啦⋯⋯怎麼辦?」沒答覆;再傳給老琪:「你怎麼樣啊?有破功嗎?」「喔!我都沒看,我們一起努力吧!」既然有同行策勵,還是放棄這壞念頭吧!所以跟親戚吃完飯,我沒有玩電腦、看電視,就告辭回家了!

  假期結束,回到學校覺得很踏實,以前都是身體回到學校,心很久才能回來。而這次身心一起跟著回到金色殿堂,很快進入正軌,適應生活作息。對於園區要給我的東西很快接受並相應,承擔了寢室長、糾察隊、背書小老師、群育股長⋯⋯因為心沒有被雜染的東西綁住,所以快速上軌道,就能打開格局為大眾服務,也較能聽話,跟老師很親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一步步走上去!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