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生生的戒條

◆台中 王釧貝

  曾有師姐說我的名字「釧貝」就是「串背」,好像有很喜歡背經的意思。以前我並不習慣自己的名字,人家都念不出來;透過這位師姐的提醒,我現在非常喜歡這個名字,而且以這個名字為榮。

  大約七年前我開始護持文教,有一次看到〈朱子治家格言〉,發覺內容太美妙了,可以做為一天的行持,就決定把它背下來,這是我第一部背起來的經典,有空就拿來串習。

  背經對我還有一個好處,容易觀過的我只要看到不順眼的人或事,忍不住就想說兩句。有一次看到別人的過,又興起樂說之欲,但是腦中突然現起:「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這段經文彷彿是當頭棒喝,彷彿是師長佛菩薩的加持,保護我不要去造口業。平常或許不覺得背了這麼多經典對自己有什麼幫助,這時卻發現,原來這樣串習經典真的有用,信手拈來都是活生生的戒條。

  腦袋空下來時多半會天馬行空亂想,如果沒有串習這些經典,以前看過的電視劇情就會不斷在腦中盤桓。以前我遇到困難就轉彎,像駝鳥一樣眼不見為淨,透由背書和師長的教誡,開始改變這種逃避的心態,遇到困難還是要面對它,找出原因所在,最後仍然繼續背下去。

  最近很高興就是加入skype共背《入行論》。自己常訂下要背多少經典的目標,可是就會心力弱或比較忙,找很多藉口不了了之;透由集體共背,我相信,眾志成城,一定可以把《入行論》全部背完。現在覺得每天都非常充實,早上共學「全廣」,晚上共背《入行論》,在這樣的保護網裡,自己的未來非常有希望,透過一生一生不斷串習,一定能夠生生增上。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