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青天 師在我心

◆台北 明辛

  管理部文教課要出一本「關愛教育叢書」供養上師,希求「千江有水千江月」相關照片。負責的師姐知道我先生從事專業攝影工作,於是透過我向先生詢問是否有類似照片。先生說他走的是紀實攝影路線,而月映水面多為沙龍攝影所喜,因此他手邊並無這方面的照片。

  過了幾天,適逢農曆十五,先生忽然心有所感的跑到窗邊探頭仰望,果然一輪皎潔明月高掛夜空。他隨即揹起攝影器材衝出大門,沿路在橋上、河邊,一直拍到植物園裡。雖然拍了很多不同角度,但因為夜色太昏暗,效果不如預期,他只把這次夜拍當成練習,做為以後的經驗借鏡。

  回家後睡覺到凌晨四點,他突然醒來,心想如果能夠參與這本文教專書的共業該有多殊勝!而且他的心那麼殷切,上師應該會加持他讓他找到適宜的拍攝角度吧!他猛然起身,再度揹起器材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行進。路上,他心有靈犀的臨時改變地點,轉往已多年未去的青年公園。

  公園裡有個水池,月亮正好映照在上,而且隨著天色漸亮,周遭景物也不致太暗,沒想到在鏡頭下,朝晨之月比起昨晚的夜月效果更佳。出於對攝影的熱情,還有想供養上師的真心,他惇重專注的拍著,眼中、心中只有被拍物,別無其他,直到公園逐漸喧鬧起來。

  最後的成品雖不盡完美,但他說,這些照片能不能被採用,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他已盡力去造這份共業!

  在我睡夢中,先生竟然默默作了這麼一件相應佛法的大事,讓我非常隨喜!先生去年才開始學習廣論,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利用世間的攝影專才來承事師長,在法人事業裡承擔、學習,進步快速。這雖是他往昔的善業所感,更是由於師長的功德,讓他在適當的時間,在法人適當的位置,承擔適合他的任務。深深隨喜他,更至心感恩師長三寶的加持。祝福他在學法、護法上都能不斷增上,直至菩提。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