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我等你

◆台中 林小惠
 
  清晨陪孩子到學校打球,無意中看到一幅父親怒斥兒子的畫面。父親語調高昂:「你到底要我如何對待你?非得要逼我把你打到重傷住院才能打醒你嗎?」孩子則無言以對。
 
  父親說完逕自去操場競走,孩子留在籃板下一動也不動,像被當眾罰站;看到這一幕,我心裡很捨不得!想到最近護持家長成長班的課程剛好是「中國式家教」,心裡領受很多關愛教育,打定主意要跟那位父親談談。
 
  我走到操場邊佯裝運動,一面等他過來,剛巧看到一隻毛毛蟲正努力地從跑道最外側往操場內爬行,我很擔心牠會被人踩扁,就試圖引導牠離開,可是樹枝一拿開,牠又往原方向爬⋯⋯如此來來回回三、四次,隨即升起一念──陪牠走過去!畢竟八個跑道的寬度對牠來講太長了。
 
  那位父親走過來了,我藉由毛毛蟲的事和他攀談,他建議將毛毛蟲趕回頭或送回路邊,我說這樣行不通,便將「陪牠走」這個決定告訴這位父親。
 
  同時關心地問:「孩子讓您生氣啦?是國中一年級吧!」
 
  打開話匣子,父親無奈的說,從小鼓勵他,給很大的空間,竟然利用清晨打球時間去網咖!又故意跟他唱反調⋯⋯我們邊聊孩子的事,邊護著毛毛蟲前進,這時牠已走到第四跑道了。
 
  我說,孩子心裡一定有話要說,有些孩子需時間等待他成長;而父母在等待的同時也需細心觀察,適時協助孩子。他沉默不語,但好像更用心在毛毛蟲兩側護著,看著牠前行。
 
  談著談著,父親的語調變柔和了,當毛毛蟲快爬到操場時,突然跑來一隻狗,對著毛毛蟲猛吠,並作勢要撲上去,在我還來不及反應前,這位父親大叫一聲,並衝上前去保護毛毛蟲!這一幕讓我看到他善良、柔軟的一面。
 
  離開校園時,內心充滿歡喜與對師父的感恩,這對父子、毛毛蟲及猛吠的狗,在在讓我串習一堂關愛教育課程。累生累劫以來,師父也一定不斷地對我講:「沒關係,慢慢來,我等你!」師父,謝謝您!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