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母念師恩

◆新加坡 吳慧珍

  母親健康的時候,我自認是個孝女,然而母親生病後,我在照顧她的當下難免遇境就起煩惱,諸多埋怨,甚至不想照顧她。尤其年節時候,除了忙著煮食外,還要幫母親清理穢物,看到家人輕輕鬆鬆地在客廳裡談笑,心裡更不是滋味。原以為自己付出那麼多,一定會得到母親的稱讚,誰知我問母親兒女中誰比較好時,她的答案竟然是:「你最不乖。」聽了這句話後,心裡很難過:我做這麼多,為什麼母親看不見呢?從此之後,我就不再妄想有所回報,承事母親時內心多了埋怨。

  有一次看台灣帶過來的「觀功念恩」影片,聽到師姐們分享生活小故事,才驚覺自己竟是一個不孝女,很渴望自己能學習那位師姐在看待婆媳問題時遇境轉念。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更用心、細心地照顧母親、關心母親。

  雖然剛開始時還是會遇到不順的境,但我告訴自己要學習對家人觀功念恩。慢慢地母親似乎也感受到我對她的真心,有一天我抱母親去睡覺的時候,她竟然出其不意地在我的臉頰上輕輕吻了一下,小小聲地對我說:「珍珍妳最乖的。」當下我真的很感動,原來母親是因為相信我才會讓我照顧她,她對我的用心看得清清楚楚,回想起過去的惡念,真是懊悔,下定決心要對母親更加用心。

  我很慶幸我的父母還健在,雖然他們身體不好,但他們給我機會培福。是師父讓我看到家裡的兩尊佛菩薩,是師父給了我快速累積資糧的方便,如果沒有師父,我的下一生勢必是朝向三惡道的了。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