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前的印象畫

◆台中 采燕

  承擔中興梯大專營義工時,我被派到台中火車站迎接大專生,偶然聽到一個大專生在向旁人解釋他來營隊的原因,他說:「上網想找暑期營隊活動,找到一則福智短片,看到很多人一起點燈,裏面好多人哭,我想,這個營隊一定很感人,就報名了。」他還說他從小就很喜歡參加活動,很想學習帶活動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熱心助人的胸懷。

  當我正被這一席話感動萬分時,迎面奔馳而來一名青年騎士,造型搶眼的摩托車後座載著一個妙齡少女,看著兩人離去的背影,我想起:「年輕時,我也曾經像她這樣⋯⋯」再看看剛才滿腔抱負的大專生,不禁自問:「如果再年輕一次,我會如何選擇呢?」

  此情此景,想必其他義工也看到了,有一位師姐指指右方一群看似要出遊的青少年,輕聲對我說:「我們正站在車站的出口,看著許多年輕人來到這裏會合,也同時看到他們不同的生命走向。」

  輕輕的一句話,重重撞擊我的思路,當下,我將這幅火車站前的印象畫烙印在心裏,希望在生命的每個交會口,能看清、把穩心的方向。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