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做與努力做

◆台中 芳珠

  台中學苑廣福課長莊盛淇師兄有次上台北開會,討論里仁全區下年度營運計畫,包括展幾家店?預計營業額等等⋯⋯中區因為今年業績十分亮眼,別區同修看到盛淇提報的數字,都覺得太保守,應該再調高一點,但盛淇師兄內心現起:「你知道我有多拼嗎?」「你知道我怎麼做的?」心裡不舒服但沒有講出來!

  中午休息時,盛淇師兄就在想這個境──營業額愈高,工作負擔就愈重;但如果輕輕鬆鬆就做得來,是我來這裡的目的嗎?我在這裡承擔師長的事業,是在做能把我從地獄門口送到圓滿報土的事業,這個事業是我要的事業,是為了我自己好啊!如果還有努力空間,本來就該很努力,應如大地心,莫覺如擔!

  想到在承事善知識的過程,有這兩種不同的心情,一個是輕鬆做,一個是努力做,果報卻是如此不同。遇境現起師父的這些教誡,盛淇師兄內心全然被策勵鼓舞,對善知識的功德很有感覺,更深信上師說的:「師父說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有無比的威力,都能拿來對治煩惱!」當下生起強烈的承擔心。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