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緣,善圓

◆台北 慧嚴

  一段一段的弧形,串成一個美麗的圓⋯⋯

  到屏東承擔營隊義工,正行的第一個晚上輾轉難眠,晨起頭痛欲吐、不斷曖氣,同組也是病號的素卿師姐堅持帶我就醫。進入醫療組,中醫師還未到診,而胃不好的我又不習慣吃西藥,想打道回府,年輕的郁頻師姐卻攔了下來,對扶著我的素卿師姐說:「她可以『借』我一下嗎?」她用了「借」這個字,我感受到一種不忍打攪對方作業,謙成自己善行的用心。

  原來,郁頻師姐要帶我遠至大寮組旁的推拿室。頂著南台灣的烈日,郁頻一邊扶著我,一邊跟我介紹所看到的義工群,看來她沒忘記素卿師姐的叮嚀:「要把她帶回來,她第一次從台北過來,環境不熟。」頭昏的我一路走馬看花,卻聽得郁頻一路聲聲隨喜,那種輕輕卻殷重的音聲,讓我深深感動。

  走進推拿室,推拿師成乙師姐正在手腳並用地「處理」一位大寮師姐。她觀察我的病情不好處理,就先去為另一位師兄推拿了。

  臨時進來的攝影義工蓬勃師兄在旁看到,拿出了一瓶精油,滴了幾滴在我後頸,囑咐我:「太緊張了,一定要擺平,休息休息就好了。」事後才知,他那小小一瓶、不到三○○毫升的精油需價三萬元!

  回程途中,郁頻帶我彎進臨時設置的佛堂禮佛。她從供眾的雛菊中選了一朵最大最美的給我,自己則挑了一朵剛剛綻開的小雛菊,我不好意思地推辭,她卻說:「妳比較需要資糧。」

  故事還沒結束。

  寢室午休時,聽到有人對我輕推呼喚,是郁頻和素卿!原來剛用完餐的推拿師成乙師姐,遠從推拿室找到醫療室的郁頻,要來醫治我,郁頻則去找素卿轉到寢室來⋯⋯

  一個美麗的圓是一個圈圈,這樣的圈圈,因著師長功德會有無盡的圈圈……終將成就為最大最美的善圓。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