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眼淚

◆園區 惠如

  園區孝親班安排了感恩與回饋的課程,除了子女對父母觀功念恩之外還有奉茶的儀式。奉茶時我跪在父親面前,至誠懇切的懺悔自己做了哪些令他擔心的事:我總是處處要求父親配合自己,而父親愛女心切讓我予取予求,十年來包容著我,一直退讓、退讓⋯⋯

  當他聽見自己的女兒一字一句道出對他的歉意及真心的感謝時,埋藏已久的苦悶終於在那一剎那傾瀉而出,兩行熱淚簌簌而下。第一次見到父親在我的面前如此難過,三十幾歲的我心中為之一震!

  我怎麼讓父親傷心痛苦那麼久卻都沒有感覺呢?母親反覆說著的那一席話又在耳邊響起:「透過這樣的互動,讓你父親心中多年的苦悶、壓力得到宣洩,應該是今天最值得的一件事吧!」原來父親多年來心中埋藏著不被子女了解的痛苦,而他心愛的女兒卻一點都沒有感覺。

  在廣論共學時聽到師父開示說:「我們修學佛法所以摸不進來,就是自己的執著太重⋯⋯這個就是習性⋯⋯」當下非常有感受。想到自己跟父親之間有一個藩蘺,聽不到他的想法、感受不到他的苦樂,就是因為自己執著太重,心都緣在自己身上,不會站在他的立場看事情,所以產生了誤解、隔閡,甚至是傷害。對父親如此,對學生、其他人也一定是如此。

  現在我有機會學習對境時歷事練心,串習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練習把別人放在心裡,把自我慢慢降低,才能更進一步養成利他的等流。謝謝師父為我營造了師法友的環境,唯有皈依上師、三寶,依教奉行,才有可能引領自己和眾生究竟的離苦得樂!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