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的女孩

◆台北 秀珍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跟隨友人至一所國中幫一位國三女學生護理,這位友人每天會利用午休的時間,幫這位女學生護理、清潔,因為女學生下半身癱瘓,只能坐在輪椅上活動,無法自理清潔。

  女學生一見到我和友人時,眼神透露著疑惑與不安,讓我感到不解,想要一探究竟。後來了解她是在兒時不小心從椅子上摔了一跤,傷到脊椎,雖然經過幾次大手術,仍無法行走,從此只能依靠著輪椅行動。

  她平時在家有祖母及父母幫助,而在學校只能靠社會單位的人員,每日一次一小時到校服務,但因常常替換人員,可能使她感到不堪及無奈。

  當我得知她因父母沒空接送,所以不打算升學高中以後,心頭痛了一下,表明我可以幫忙接送,並鼓勵她基本學力一定要具備,將來可以在家利用電腦網路就業⋯⋯看她反應冷冷的,我也不再多說,但內心有股堅定的力量,讓我想成辦這件事。

  在去見她的父母時,我一路上殷重地祈求師父加持。果然,當我向她的父母說明來意,並請求讓我和他們站在同一線上,為孩子未來的就學給予支持與幫助。經過真誠的關懷、溝通,目前每星期一次的課業輔導,進行順利。我持續祈求師父加持,祝福他們全家能得師父三寶的攝受。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