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觀功念恩

◆台中 洪順明

  媽媽今年七十六歲。年輕時即在電台駐唱,然後在歌舞劇團、歌廳「那卡西」演唱,為了養家及替爸爸還債,足足做了三、四十年的職業歌手。近七十歲時,媽媽參加了廣論研討班,隨後,加入大寮義工。

  在妹妹循循善誘以及黃子軒師兄的善巧導引之下,去年初,我總算有幸搭上福智的大船,同時,也對「觀功念恩」有了概念。

  去年二月,媽媽參加了團體舉辦的讚頌比賽,賽後,媽媽以過來人的經驗侃侃而談:「有些人連音調及節拍都抓不準,就來參加比賽⋯⋯」我隨即打斷她:「媽媽!觀功念恩哪!」看著媽媽尷尬的表情,我察覺自己內心生起一抹得意。

  去年底,我也加入了文宣採訪的義工,在共學時,與媽媽同班的芳珠師姐提到,媽媽曾在班上針對讚頌比賽那件事自我檢討並觀我的功,我才猛然醒覺──真正該羞愧的人是我,原來我在教媽媽「觀功念恩」的同時,其實我是在觀媽媽的過,而媽媽卻能如實領受,並在班上分享她的受用,相較之下,我才應該向媽媽學習呢!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