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仙樂入凡塵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 林聰明

  「音樂,可以調和一個人的情緒」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不是嗎?一般人以「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而鼓勵小孩多多接觸音樂。在醫學或心靈理療界甚至有「音樂可以醫療一些生理或心理的問題」而使音樂受到各界之重視。

  可惜坊間有一些音樂節奏過於急促,易使感官麻痺,成為時下青年朋友當做一種追求刺激逃避現實的工具,殊為可惜。最近有一種音樂──讚頌,能夠淨化心靈,同時表達對上師及諸佛菩薩的祈求、讚美及感恩,是筆者在福智團體中第一次接觸到的,此次有幸能夠在國家音樂廳親自聆聽陶醉其中,頗為感動。

 

出門前的意外插曲

  9月2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辦的福智讚頌發表會,是各界以及福智團體所殷切期盼的重要日子,也是筆者排除各項會議行程,決定如期參與「盛會」的日子,多麼期盼能夠早日到來。可惜不巧的是,9月1日腳部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住院,由於必須住院觀察並定時打針,避免再度引發感染其他後遺症問題,醫院治療診斷格外謹慎,行動頗受拘束。加上由斗六至台北又有一段距離,北上參加此項盛會幾乎不能成行,無法如願。

  所幸有黃立雄醫師的專業陪伴,黃夫人(林麗真師姐)及謝美珠師姐的協助照顧,特別是黃醫師的允諾:將定時為筆者打針,才說服了醫院主治醫師,得以請假北上。此段因緣,說也奇怪,自從可以北上參加讚頌發表會以後,由斗六至台北來回搭車,以及其他相關事宜的安排,都非常順暢及圓滿,真是感恩師父、上師及佛菩薩的恩賜與加持。

  由於身體的問題,此趟讚頌發表會,對個人而言,的確深感難得與珍惜。難得的是在這千載難逢的時刻,不因身體的不適而缺席;珍惜的是,能夠聆聽有如仙樂般的讚頌詞曲,觸動了心靈,更激發自己,追隨師父、上師及諸佛菩薩發起「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宏願。

 

洗滌心靈的讚頌

  返回醫院的第三天,賴素媚師姐與她先生在謝美珠師姐的引導下,前來醫院探訪,他們亦唱了不少的讚頌為筆者祈福,在讚頌的加持下,讓筆者幾乎忘了自己是一位病患。在此特別感謝他們特由台北前來斗六,頌揚佛恩給予療持。

  記得每年8月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辦之大專生命成長營活動裡,為了對志工們的辛苦表達謝意及了解學校是否有支援不周之處,筆者都會抽空至各活動小組探訪。每至福青組場地,感謝林金枝師姐,總會引領一些福智青年唱出多首讚頌歌曲。他們的活潑舉止以及對師父上師佛菩薩的真誠,讓人感動。心想如果時下的年輕學子能夠像他們一樣學習讚頌,洗滌心靈,我們的社會怎會有不和之爭端?所有參加大專生命成長營的義工,那種虔誠以及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令人折服。身為校長,對於福智文教基金會每年能夠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辦活動,讓學校的有形與無形生靈,得到福慧與加持,真是感恩不盡。

  讚頌的歌曲,輕鬆自在,優美與典雅,輕快之中不失莊嚴,讓人陶醉在那高低起伏優美韻律的虛空當中,有如《阿彌陀佛經》所提到的西方極樂境界:「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相信如果好好推廣,必能深植民心、淨化人心,達到國土安和樂利的效果。

  讚頌的歌詞,更是美妙,如摘錄「暇滿人身多美好」為例: 

  暇滿人身喜氣洋洋,
  十八順緣具足啦,
  當以菩提心為目標,
  人生大路多美好。
  ⋯⋯⋯
  暇滿人身由戒得,
  布施忍辱作助伴,
  親近善士勤聞思,
  法海經藏多美好。
  ⋯⋯⋯
  續佛慧命是我志,
  菩提心苗高又高,
  ⋯⋯⋯
  暇滿人身多美好,
  勸君惜取人身寶。

  詞句透過歌詞讚頌教人修行方法。又如「修心八偈」,教人如何修心: 

  我於虛空如母眾,
  視之猶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
  願常心懷珍愛惜。
  任與誰等會聚時,
  思己較諸他人卑,
  從心深處視眾生,
  恆常尊他為最勝。
  一切威儀觀自心,
  微惑尋生即覺察,
  惑仇唯令自他損,
  願速呵斥令消除。
  秉性邪惡諸有情,
  思彼猛烈罪苦煎,
  對境如獲珍寶藏,
  難值修悲願珍惜。
  ⋯⋯⋯

  歌詞內容隱含修行次第內涵,教化人心;其他歌詞或以深切祈求諸佛菩薩加持攝受;或以讚頌,修諸供養,願此善根能於千生萬世加以流露,以及繼續行持佛道正法。

  有如此美好的讚頌,它的創作一定有它的來由,感謝師父的用心與遠見,能夠引導這項偉大的創作教化人心,感謝讚頌作者的睿智,能夠將天仙佛界之樂曲推介到凡間。使眾生得以透過讚頌,深入了解修行之次第及意義,淨化心靈,美化人生。

 

要修大菩提心

  認識師父,雖然時間不長,但記得每次拜見,他不忍弟子與眾生受到輪迴之苦,總是再三提及:「要修大菩提心。」即使在他病危之際,筆者有幸能夠幾次前往探視,每次離開他時,他仍舊不顧自己身體之痛楚,而再三耳提面命之關心:「要修大菩提心。」如今他雖然回到佛國,「要修大菩提心」已成為他留給筆者最好的修行指標。

  美好的音樂,來自於純淨的心靈,不但可以調柔情緒、治療身心、透過讚頌更能讓人深悟佛理、淨化心靈,以及促使大悲心與菩提心的流露。但願在讚頌的契入與詞曲內涵的薰陶下,我們能夠日日增上,早日達成師父的期許及完成師父的宏願。

福智之聲第18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