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生命記事

◆台北 慧智

  慧智師姐,大橋國小音樂老師,讚頌班北團團長,因著承擔,改變了原本怯弱的習性,更認知因為有師法友的環境,生命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軌跡,造業的方向從此更加肯定。

  2005年憶師恩法會即將舉行了,我怦然心動,翻開幾年來的記事本,尋找讚頌在我生命留下的痕跡。

 

祈求所學有所用

  2001年(殊勝的一年)四月,仁波切第二次來台,擔任交通組義工。七月在大悲精舍護七,法師竟指名我擔任菜頭,惶恐之餘,向法師報告,自己很少進廚房,五榖不分。法師說:「沒關係,學就好。你可以找個人陪你。」心想法師的話要聽,便找個人作伴乖乖地接了。之後,便發生了白木耳悶臭酸了,地瓜葉凍壞了⋯⋯又見法師、師姐們不斷替我們收拾殘局,卻一聲責備都沒有。我看到自己的無能,真是痛苦不堪,只有拚命的祈求佛菩薩,讓自己有能力承擔師長志業。

  同年年底,接到福智法人管理部讚頌班執事林師姐的電話,因為我是音樂老師,要我幫忙聽寫讚頌的樂譜,內心真是歡喜,這是我進福智團體後,頭一次感覺自己所學還有點用處。

  隔年四月,參加淨智營的前一天接到消息,團體要組織讚頌班,找我接北部讚頌班的班長。「班長?!」對我這生性怯弱、怕事的人,是不可能的事!但,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出現:我曾發願要承擔呀!這該如何是好?

 

深信必能得加持

  猶豫不決的我來到鳳山寺參加淨智營,過程中,不斷有兩個聲音在交戰。最大的加持來自回程的車上,有同修供養胚芽餅成功的公案,在大家對福智廣福事業幾年來的努力,終於看到成果而內心隨喜時,我突然想到,去年讚頌剛出來時,如清法師說,將來我們要到國家音樂廳演出,當時我的直覺反應是:「怎麼可能,就憑這幾個人?」但是廣福事業在剛開始時,不是也有許多專家說不可能嗎?而他們卻做到了!讚頌不也應該如此?心裡突然覺得這是可以的!

  隨後,車上有位師姐唸了一段如清法師的話:「任何時處,希望誠懇、實在地做好本份事,雖然做的並不理想,做也做不好,但永遠不放棄希望,也不放棄對生命意義的追尋,和心靈提升的努力。深信凡事必有我學習的地方;深信凡事必有佛菩薩的加持在其中;深信凡事必有我感恩的地方。」聽完之後,我心裡明白,這就是佛菩薩要告訴我的,當下也就做了決定。

 

讚頌凝聚心業力

  2002年五月起,我開始認真扮演「班長」的角色,讚頌團也開始了固定時間的練唱;團員們分別承擔起不同的工作,有的負責行政、關懷,有的分擔製譜、編曲;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討論、分享所學,或是找時間在各自學校集合用功(如製譜小組)。過程中,酸甜苦辣,百味雜陳,但因為同是師父的弟子,有著同樣的所緣與目標,所以漸漸地,大家開始有了默契。想想,真的很隨喜這群人,在週一到週五(全職人員週六還要上班)工作之餘,連假日都用掉了,也難怪後來有些人沒辦法,只好退出了。

  時序邁入2004年,或許是因緣成熟,在法師、總幹事的指示下,讚頌團的編制作了一些調整,我們也請到了合唱界的專家──陳雲紅老師來指導。陳老師的專業,讓讚頌團唱頌水準日漸提升。後來陳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在原本的基礎上,再加進一些成員,讓合唱的聲音更壯闊飽滿,所以讚頌團招收了新學員,也從2005年初開始了新課程的練習:兼顧讚頌與和聲的訓練;並於每月第四週週六下午加進共學的時段,因為,將讚頌的內涵和《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法理相結合,進而改變身心,在生活中運用,是師父(日常老和尚)最希望我們做的事。

  九十三年底,由於師父的示現圓寂,取消了原本預定演出的讚頌之夜,我和讚頌團的幹部一起整理新讚頌曲「拉緊我的手」。心裡雖然好難過,但透過聽寫、製譜、練習、錄音、錄影(作為教學影片)等互動,深感我們這群人真的不能再散了,我們一定要一起拉緊師父的手,迎請師父再度來臨。此時讚頌幫助我們凝聚好大的心力。

 

珍惜師父所賜一切

  好的因緣總在大家的和合增上中出現。今年,文化大學的聲樂教授林桃英老師義務擔任讚頌班的聲音指導,她的善巧教學,讓許多成員的聲音變得漂亮了,大家都很感恩。而最讓人欽佩的是,林老師與陳老師兩人相互尊重,彼此讚許,她們的專業與身教,都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回顧這三年多來,不禁想到當初剛接班長時,壓力很大,有一次看到鍾松完老師,忍不住問她為何不會?她說:因為我知道,團體不會因為我一個人做不好而垮了,我對團體有信心,而且,這是師父給我的學習機會呀。沒錯,師長的加持,同行的幫忙(因我做事沒計畫,常靠同行補漏洞,才驚險過關),真的是我能安然走過的主因。每遇挫折時,同行會引經論、廣論提醒我;不知如何做時,向上找李永晃主任、林師姐,問題經常便迎刃而解;透過承擔,我從同行身上學了很多,感受到師法友的重要;了解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受用(法人的餐飲、課程、場地安排等),背後是多少人的用心,對師長團體的功德有更深的體會。我實在是太幸運了,能在這樣一個師法友的環境中學習成長,這一切,都是師父給我的!

 

生命道路清晰可見

  看著記事本上記錄的生命足跡,法人的事、世間的事,並行陳列。我突然發現,一樣是忙忙碌碌,但世間的事,現在看來,是那麼的遙遠,甚且都成了過眼雲煙;而讚頌事業,卻一步一腳印,如此清楚而實在地呈現在眼前,我也從中學習著變改習性、擴大格局。慶幸自己生命的道路現在清晰可見!

  以前,我覺得上國家音樂廳演出,不可能;現在,我覺得是指日可待,因為我相信,眼前由於「時大」因緣,我們這群人在這裡承擔,這是拋磚引玉,等到真正的「玉」出現時,我們的讚頌,一定能更上層樓,攝受利益更多的眾生。而所有的人,也都能在這過程中,學習到自己該學的東西。

福智之聲第16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