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作師所喜 千金報喜

◆台北 曾美雲

  曾美雲師姐年屆高齡懷頭胎,身體相繼承受種種艱苦,面對產檢結果的高風險數據,內心更是備感煎熬。而先生蘇建銘師兄,年輕時因車禍雙眼失明,似乎無法給予細心照料,卻是眼盲心不盲,常常提點如何依法思惟。兩人廣行供施,精進用功,體會一切都是師父、上師最大的加持。

 

  去年高齡懷孕,狀況很不穩定,為了幫孩子培福,希望他和教法結下甚深因緣、日後努力修學,也祈願正法久住、眾生皆得饒益,於是我和先生蘇建銘一起廣修供養和布施,我們供養了二眾僧團、根本道場、法人各個事業項目⋯⋯。

  過程中,很隨喜先生寬宏的心量。一向省吃儉用的他,原本就常做供養,這段時間更是盡己所能去做。今年報稅時發現,去年供養總額占了總收入的三分之一,先生覺得,自己因車禍導致眼盲,最後竟能成為精神科醫師,這份工作都是師父加持而有的,本來就該供養。

  前年我的體質虛弱,中西醫都說不容易懷孕,我也想專注在法人事業,不必有兒女之累。只是公公總擔憂先生視茫茫,老來無人照顧,始終冀盼孫兒出世。先生為避免我承受長輩太大的壓力,便祈求能有個與教法有緣的孩子,一年多之後,終於有了消息。我調適心情接納了他,也像一般的母親一樣,不知不覺中呵護著他。

  產檢抽血發現是唐氏症高危險群,醫師建議進一步做羊膜穿刺,這是具有千分之二流產風險的侵入性檢查。這時,我很想確認以求心安,但先生說:「醫學講數據,佛法講業果,我們應該好好在因地上種正因;不管孩子生得怎樣,都跟我們有一段緣,都是師父給我們最大的加持,都是讓更多人接觸宗大師教法的因緣,就像我自己當年車禍導致全盲,反而更能接引盲人和身心障礙者走上佛道。」很佩服先生宗旨堅定;而我,雖然也很認同他所說的,但內心還是掙扎不已,甚至惡夢連連,直到過了時機,不能再做羊膜穿刺,才篤定要老老實實在佛法上用功。

  我覺得自己非常需要資糧,財敬供養之外,也希望能身語承事、依教奉行,做最好的法供養。懷孕初期雖然因為出血需要安胎休養,還是儘量抄寫上師教授。懷孕中期抽血異常,更是殷重聽師父開示、誦經、念佛、持咒不斷,感覺日子非常光明,充滿能量。又參加清涼月光讚頌會及知音合唱團,以音聲供養。

  懷孕後期有一次全身嚴重過敏,須住院治療,而先生正好要去高雄憶師恩法會供養讚頌,他猶豫著是否留下來照應;我告訴他當然要去憶師恩法會供養,累積資糧,不用陪我。我就自己去醫院,福幼班曾美君師姐得知狀況,趕來相陪,幫了很大的忙。

  內心也掛念著原本護持的增上班學員,如果身體較穩定,便積極備課、共學、護持,將學員當成資糧田,把握機會關懷他們的學習狀況。即使自己也在病苦當中,還是勉力勸諫幾位學員回來讀廣論。其中有位師姐疑似惡性腫瘤,都沒來上課,也沒報名任何活動。我和她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她好好聽師父開示,誦般若經、藥師經,多祈求。後來她每次候診時都帶著廣論手抄稿,每天都聽廣論一、兩個小時,一段一段思惟,非常認真扎實。最後也努力祈求,克服難關參加淨智營,產生極大轉變。現在她說,學佛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這段期間,深深體會到孩子在幫助我修行,調整身心。例如我的個性很衝,緩不下來,到後來自己都病倒了,但因為孩子,就必須緩下來,有所調整。還有,以前面對境界有苦受時,很容易都怪別人,明知道是自己的業,但不能接受;可是對這個孩子,當我過敏發作,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朋友都說是胎毒引起,我都回說不是孩子的問題,是我自己過去的殺業所感。有一天在念誦三十五佛懺時就憶起小時候殺雞拔毛、殺魚去鱗的情景,以致此時感得全身腫癢難耐的相狀,對此深深懺悔。原來,問題真的出在自己身上!

  如今孩子平安產下了,除了上福幼班,還跟著我上宗行班、護持研討班,參加法會、放生等。聽到上師開示,「碰到困難的時候,你是要抱怨,還是要立定腳跟走上去?」回想懷孕過程的種種艱苦,因為有師長、法師和同行,都走過來了。全廣進度中師父也說:「假定說你業障重、智慧淺,那個時候最佳的辦法是什麼?供養。」走這條路,我真實體會到福智二資糧的重要,期許自己能更努力對境用法,更如法的供養,以回報師父、上師在一切時處普攝護的深恩。

福智之聲第216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