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教人不厭,誨人不倦

◆福智教育園區 謝文寬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我陪師父一道去關懷海外同修,與師父朝夕相處一週,對比自己的笨拙與師父的靈巧,心情有如乘雲霄飛車;後來,我成了第一批進駐園區的義工,師父不時前來關懷,領受加持至今仍深銘我心。古代孟母三遷為了給孩子好環境,今年八月幫師父裝濾水器,師父「三呼」為的是給我教誨,師恩浩瀚怎不令我不感激涕零!

 

代人著想有古風

  1997年陪師父至香港,一切安頓妥當已是傍晚,師父問我此地寺院何時用早齋?詢問得知是早上七點。我知道師父向來早起,用餐也甚早,但師父聽了說:「那我們就七點吃,不要打擾人家。」

  我定了五點半的鬧鐘,鬧鐘鈴鈴作響,我按了立即起床,看了隔房的師父似乎還無動靜,我又粗手粗腳地拎著臉盆去刷牙洗臉,回到房間後,師父才「卡」一聲打開電燈。我突然驚覺,師父早已起床,但為了怕吵到我,所以一直沒有作聲,等我起床後又怕我難堪,才在我漱洗完畢後打開燈。這讓我想起有個古人,他讓僕人一道參加晚宴,結果僕人醉得東倒西歪,主人把僕人送回家裡安頓好,自己才上床睡,隔天早上還特別晚起。女主人訝異的問丈夫怎麼會破了自己早起的習慣,男主人回答說,因為僕人醉了,所以一定會睡晚,他想僕人起床後看到主人一定會不好意思,所以寧可待在房內不給別人難堪。師父的行誼就如古人敦厚,恆順眾生。

  第二天,我不敢再用鬧鐘,五點就醒了過來,也不敢再拿臉盆,免得如敲鑼打鼓似的驚擾師父。刷牙回來,我靜靜坐在床上緣念,五點半鬧鐘不再響,五點三十五分師父來敲我的門,我趕緊應門去,結果一開門師父和我四目相對,笑了起來。

  師父的細心、恆順眾生、惜福習勞的工夫,是普通人難以望其項背的。第三天下午,我也忘了師父持午,竟跟師父說:「師父我來泡茶給你喝好不好?」師父愣了一下,我也沒察覺什麼不對,師父想了一下說:「好啊,我們來喝喝茶。」

  喝完茶我隨手把茶包給丟了,第二天早上師父問我;「昨天的茶包呢?」我說丟啦,師父說:「隔夜的茶包最好喝。」我忙著解釋:「師父,不是的,隔夜的茶不好!」師父聽了說:「喔,這樣,丟掉就丟掉了。」我恍然察覺自己在辯解,趕緊道歉:「師父,對不起,弟子要丟之前應該先問您的。」

 

善觀緣起利眾生

  2001年7月12日,團體順利承租到古坑麻園段的台糖地,園區建設終於要展開,師父當天就來灑淨,往後每三、四星期就來園區工地看看,關懷這第一批志工。師父知道我們在苦熬,常給我們加油打氣。師父坐在小佛堂的課桌前對大家開示,有一次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沒人回答,師父又說:「沒有問題沒關係,講心得也可以。」還是沒有人回答,結果隔天法師就來為我們上了一堂提升課。

  園區的興建案共有五家廠商投標,經過篩選剩下兩家,第一家是廣論學員家經營的,規模比較小,造價低;第二家是大公司,信譽好,但造價也高。師父為此特地求了觀音籤,幾次結果都是若要把學校趕快蓋好,價格可以接受、工程品質也不錯,就應該選第二家;但若希望整個團體有增上學習空間,第一家是上上籤。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後來就明白了,因為考驗不斷湧來。

  一開始工程就不順利,營造廠無法如期施工,甚至工程整個停擺、工地紛擾不安、工人與志工無法配合等等。後來,我們把整個工程承擔下來,並且成立了營造廠,師父命名為「恆誠」,師父說這個營造廠與世間的不一樣,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本著法人的精神,互助誠信。

  工地諸多不順,師父關懷的心越強,屢屢前來園區,園區的校舍和宿舍是師父看著完成的。師父關懷的對象不只是同修,有一次也不知道師父是怎麼知道的,工地主任和我們的監工師兄處不來,師父就坐在小佛堂外面關心那工地主任,師父告訴他,做一件事本來就會困難,但這是件有意義的事,請他辛苦一點好好地做。

  園區動工的隔年(2002年)4月,我從組長的位子被換了下來,起先心裡著實不好受。我想起1990年教師營我擔任總護持時,在一片讚歎聲中,師父對我說:「謝居士,我很在意你的下一生會去哪裡。」我想,這必定有我要學的功課。

  師父總是觀察眾生的緣起給予提升,內心緣的都是眾生的苦樂。有幾次我個人遇到師父,他老人家都是問同一個問題:「你現在這樣做比較實際,還是以前掛著組長名義比較實際?」提醒我一些個人修行上應注意的事;若在眾人面前就會鼓勵我說:「你辛苦了」、「功德無量」、「你的功勞很大」。

 

殷殷垂詢教聽聞

  最近一次領受師父教誡是2004年8月,有位楊師兄供養很好的濾水器給師父,我去師父寮房幫忙安裝。我們一群人抬著濾水器經過師父的房間時,就對師父合掌問訊,過了不久,法師過來找我去見師父。師父問我:「那是在幹什麼?」我馬上就回答說:「那是濾水器,一個要進水,一個要出水,它的濾材是礦石⋯⋯」師父聽我說完又問:「裝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我本來想告訴師父這並不難,靈光乍現師父可能要教我,於是改口:「師父您的意思是什麼?」師父緩緩地說:「我們可否學習自己裝,不要每次都麻煩楊居士來?」我震驚了一下,我怎麼老是講自己相應的,而師父隨時都是一顆為別人設想的心。

  又過了一會兒,師父又找我了。師父問我:「高中和終身園區如何了?」我馬上回答高中和終身園區要進行使用分區調整和用地變更編訂作業,我講了一長串,腦海才現起:「奇怪,前幾天總幹事、賴學長、陳學長才來過園區,師父不會不知道這些事吧?」於是問師父:「師父,您問這件事是想知道什麼?弟子沒問您,就說了一堆。」 師父回答說:「我只是想知道進度,你知道就好了。」走出師父的房門實在有點懊惱。

  過了二十幾分鐘,法師又來找我去,師父問我:「謝居士,你要怎麼裝?」這次我學乖了,我回答師父:「弟子不知道師父要告訴我什麼,我把我看到的告訴你好不好?」師父笑著說好,我才報告師父說這個濾水器有兩個系統,建議師父飲用水和洗澡水用過濾的,至於洗衣服的就不用過濾。師父聽了就說:「這樣啊,那叫如證(法師)來問看看。」

  如證法師聽了我的分析,告訴我:「這跟我們早上討論的一樣。」我聽了有點驚訝,原來師父、法師早就都知道了!走出房外後,如證法師問我:「師父看過了沒?」我心頭又是一震,我根本沒有想到要給師父看,一來就開始動工了。後來兩位法師把濾水器抬了給師父看,我這才領悟到師父一再找我的用意就是要教我,可我怎麼都沒有察覺呢?直到看到如證法師的「孝子心」示現,才反省到:一切時處應把自己的身語意呈現在善知識面前。

  追隨師父十幾年,無處不見師父那顆時時刻刻緣在眾生的心,依著對方的因緣施教,教人不厭,誨人不倦,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回想堪得師父攝受的幾次因緣,內心非常感激,自己不斷殷切地祈請:師父!我還要接受您的教誨。

福智之聲第16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