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福智麻園農場啟動保種列車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賴錫源學長在二○一二年十月十二日「農民保種運動」研習會中,特別提到:保種運動與師父提出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是一致的,而且上師在二○一一年就已告訴我們要重視「保種」計畫。保種是一件急迫且具意義的事情,也是慈心基金會未來一個重要的計劃,邀請園區的農友帶頭先做,期待先民保種精神不要斷送在我們這一代,讓後代子孫也能享有好的品種。

 因此,福智麻園農場服務中心擬定農場保種計畫,透過農友大會與農友取得共識,選在15-11號地試種,服務中心和耕作班及八位農友共同參與,十二月二十六日作畦之後,隨即啟動保種列車,撒播山茼蒿、芫荽、四季豆、白蘿蔔、玉米等固定種的種子,另外在育苗中心也種了小白菜、青江菜、芥藍菜和芹菜,依照一般種植方式施肥、除草、灌溉,大家悉心照顧,邊做邊學,等待開花結果才能取得種子,所以這是一條漫長的路,踏出第一步就有希望。

  服務中心期許,將來培育出來的種子,可先在農場試種,並結合生產排程;也會收集農友現有自留種子,來年再種,讓種子「在地化」,這樣才能永續經營。育苗中心文秀師姐說:「農場兩年來所種的豇豆都是自留種,不僅能適應此地的氣候,品質也受到肯定,我們會繼續努力,讓更多種子保留下來。」耕作班玉華師姐說:「家裡種的白菜就是阿嬤傳下來的種子,可見自留種是可以做的。在這裡依著上師的指示,作師所喜,能參與這份共業感覺很高興。」

福智之聲第20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