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福智有愛 災難無礙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二○一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深夜,高雄市凱旋路爆炸聲響,霎時天崩地裂,三十二人在一夕之間撒手人寰;更多的人失去親人、失去財物,望著長久以來居住的安樂窩,轉眼變成面目全非的斷垣殘壁,廣論上說的「睜其恐怖眼,四處覓皈依」成了最佳寫照。

  患難見真情,慘劇中也上演溫情劇。同修中有數位消防員,他們在第一時間衝到災難現場到處救援,最感人的是陳致安師兄,為救人而受難,失去生命跡象四十分鐘後被救醒,堪稱奇蹟;復元期間不管是個人的依止心,以及同袍間展現的情誼,在在令人感動。

  在此期間,內政部、高雄市府,以及各宗教團體都循不同方式向災民表達有形無形的救濟與關懷;福智團體也主動向相關單位表達參與意願,於是應中國佛教會邀請,於八月二十一日參與了佛教界舉辦的聯合灑淨法會;並於九月七日在高雄巨蛋舉辦「慈悲月映人間祈福音樂會」,透過甘露與讚頌撫慰每一顆受傷的心靈,期盼陪伴走出陰霾,重現光明與希望!九月十八日,也就是氣爆事件屆滿「七七」四十九天,高雄各界在這一天也舉行一場「天佑高雄感恩祈福音樂會」,福智團體同時參與協辦。

 

 

灑淨法會 遍灑甘露

  氣爆事件第二十一天,艷陽下的高雄市一如往昔車水馬龍,但在氣爆引爆點的凱旋路及三多路附近,從滿目瘡痍、斷垣殘壁中,走出了一列列的隊伍,走在前面的是法相莊嚴的出家法師,一邊口持大悲咒,一邊揮灑大悲水;後面跟著居士眾,配合法師的持咒聲,亦步亦趨,隊形整齊有序。

  這是高雄市政府及高雄佛教界等宗教團體,於氣爆事件「三七」日,亦即八月二十一日,聯合舉行「三七灑淨超薦祈福法會」。福智團體僧俗二眾逾三百人,虔誠行腳災區,灑淨祝禱,撫慰災民心靈。同時結合里仁公司,贊助一千多份祈福禮,獻上對當地民眾無限的關懷與祝福。

  當日福智團體僧眾八十人,引領在家居士於英明國中完成開香誦經儀式後,分為三組,分別從凱旋路北邊、朝陽里、福海里,沿街步行灑淨祈福,並應災民個別需要,進入災戶灑淨。現場同時分送災民里仁公司贊助的祈福禮,內含平安麵、大悲水、柚子皂及鳳梨酥等,蘊含著洗淨災厄、淨化身心、平安吉祥等內涵,與眾同享。

  灑淨祈福的行腳過程中,災民都很感恩歡喜,也有許多人雙手合十對著行腳隊伍念阿彌陀佛,義工發送加持物時,災民也歡喜接受,並感謝義工的關懷。也有災民等在自家門前,並準備飲料回饋行腳隊伍,感受到災民熱切感恩的心。

 

  事件發生後,福智團體即發起賑災捐款,時逢迎請上師速疾來台共業計畫,同學們在持誦般若經、密集嘛後,都會至誠懇切為災民回向、祈福;高雄學苑職志義工更是不間斷的持誦大般若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希望以佛法正向的力量扶助往生者,安慰傷者,匯聚全台溫暖互助的心,共助災區穿越苦痛,點亮生命曙光。

 

 

行腳隊伍 緣念佛號修無常

  ◆李師兄(善行班):早上出發前啟白師父,我是為做師所喜而來。看到美好的國土一夕之間變成滿目瘡痍,策勵自己無常隨身,要把握暇身追隨師長精進學習,希求能得佛的一切智智。看到沿途的住戶歡喜接受我們贈予的加持物,而且主動拿礦泉水給我們喝,感受到這一切都是師長的功德。相信他們這次得到法師的關懷,必能種下未來成佛的正因。

  ◆蘇師兄(善行班):到現場看到一片斷垣殘壁,感念生死一線間,廣論上說的無常忽至,不會事先告知,這時有一點點的體會。灑淨行腳中,當聽到法師莊嚴的大悲咒聲,不知為何,忍抑不住,淚下如雨,完全不在乎自己是個大男人,只想跪在師父、上師前,感恩師長苦心培育的僧團是如此殊勝、如此莊嚴,攝受力是如此的強大,深信灑淨所到之處,不管是有形的、無形的眾生,一定全部都被攝受了。自己對救災沒經驗,能做的就是依教奉行,在這一段時間不斷猛力持誦般若經、密集嘛,回向上師早日速疾來台,以及受災居民得師攝受,究竟離苦得樂。

  ◆莊師兄(宗行班):我在這裡居住了二十多年,今天灑淨走過的路線,對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看到以前上班開車經過的道路、公車站都下陷了,滿目瘡痍、怵目驚心。慶幸自己幾年前已搬離此地,這次災變未受波及。但對於這裡的一草一木、街坊鄰居特別有感情,想到他們正陷入極大恐懼不安當中,我如何對災難中的所有有情表達關懷?感恩師父、上師的加持,透過團體才能有機會滿我的心願。灑淨的過程,我由衷的祝福這些受苦的有情眾生得到三寶的攝受,永離苦難,得到安樂。

  ◆王師兄(增上班):我看到佛教界僧俗二眾發心來參與這場殊勝的法會,因為師父、上師就是這樣利益我們的,我也要利益眾生,這是最好的修行。很高興穿上福智的黃背心,觀想自己身披袈裟,希望來生能夠出家,承擔如來家業。發放加持物的過程,不管是住家或市場賣魚肉的攤販,我都用同樣的心情祝福他們。世間無常、人間有愛,今天行腳、灑淨、祈福正是最好的註解。

  ◆劉師姐(善行班):今天最大的震撼,就是團體的力量,這麼多的法師引領著我們走進災區灑淨,一聲聲的大悲咒傳進每一家每一戶,我的眼淚不知不覺掉了下來,看到這一片災情,深深感受到無常是這麼的真實,生死就在一線之隔而已。緊鄰的兩間房子,一間夷為平地,一間完好,這要如何解釋呢?唯有更加跟緊師父上師的腳步,好好善用暇身累積資糧。

  ◆歐師姐(善行班):廣論學到無常時有一點感觸,但淺淺的,直到這次氣爆事件,因為就在本地,而且那麼突然,「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體會特別深!灑淨法會時,我跟在比丘僧團後面,聽到他們清淨宏亮的大悲咒聲,以及莊嚴的威儀,心裡非常感動,很慶幸自己是福智團體的一員。行至五權國小時灑淨用的大悲水用完了,僧團便圍成一圈就著礦泉水持大悲咒七遍,然後繼續行程。看到此景,對僧團的悲心、善巧更是感佩。多麼希望也像法師一樣,生生世世得到師長攝受!

  ◆鄒師姐(增上班):氣爆地點離我上班的民生醫院很近,那是我上下班必經道路。師父加持我,如果再晚五分鐘爆炸,被炸的就是下班回家途中的我。氣爆當時天搖地動,接著就斷電了,等到備用電恢復後,安頓好加護病房病人,我馬上到急診室支援。醫院瞬間湧入大量傷患,燒傷病人急著抽血、打點滴,我不斷在心裡緣念佛號,祈求自他都得到加持。因為學佛,有師長、三寶可以依靠,雖然害怕,但不會驚慌失措,可以把握暇身造善業。

 

 

打火師兄 三寶加被傳美談

  氣爆事件第一時間,消防人員立即來到現場,其中有一些人是廣論學員,他們無畏危險,英勇投入災區救人。行腳灑淨法會結束,如俊法師、如英法師到八○二國軍醫院探望受傷的陳致安師兄,陳師兄前一天才從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知道法師來關懷,消防隊的幾位廣論同修也到現場,本刊除了側記法師關懷內容,也訪問幾位消防同修的心聲⋯⋯

  如俊法師帶來上師的問候:「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當天站在第一線的陳致安師兄,由於道路崩塌,整個人掉落路面,骨盆裂掉,傷及大動脈,不斷出血,因失血休克後昏迷,送往八◯二國軍醫院途中已沒生命跡象長達四十分鐘,送至醫院後,經 、急救手術後竟幸運救活。

  致安師兄醒來後,消防局長官來探望,他開口第一句話竟是:「要好好學佛!」之前已經多次邀長官來學廣論,長官都笑笑的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昏迷多日醒來,心心念念竟是希望長官來學廣論!法師來探望時,他也祈求法師加持長官來讀廣論。這種利他的心,令人敬佩。

  除此,致安師兄身上還發生幾個不可思議事件,例如,本來血液無法輸送,醫生說要鋸掉大腿,後來倖免此難;接著又說要鋸掉小腿,後來也說不用了!還有,本來醫生判斷要住加護病很久,結果,復元速度快到二十天就轉到一般病房。

  如俊法師、如英法師至醫院探望,他已經能自行呼吸,神識清醒,談話自如。如俊法師帶來上師的問候:「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致安師兄向法師簡述當時的情況時提到,一般狀況,大家都不敢去起爆點,但是因為知道有人受傷待救,消防弟兄們很英勇,仍然冒險衝到現場救人,他才有機會被救。如俊法師說,消防人員看到有人受傷、受困就奮不顧身搶救,這是非常好的等流,也是廣論說的增上不顧戀自身意樂,都是非常重的、現法受的善業。

  致安師兄表示,醒來後只想到要懺悔。想到小時候看到螞蟻就用火燒,這次氣爆自己被火燒,真是「所造業不失」。他希望自己救回一命的奇蹟,能讓大家更加體認一切都是三寶加持,希望見聞此事的人都可以來學廣論!

  致安師兄也向法師請益:「清理傷口時很痛,像生龜脫殼,內心要如何安立意樂?」如俊法師回答:「上師開示過,如果一個人很痛苦、但又避免不掉時,可以發願──所有眾生的痛苦都讓我來承受!」法師舉上師幾次示現病相都用觀想方式拜佛,勉勵他可以隨分隨力觀想拜佛。如英法師也鼓勵他多聽讚頌,可以讓身心都得到上師的攝受。

陳俊壽師兄

  ◆陳俊壽師兄(消防局中隊長退休):致安師兄的太太在事件發生後,身心都受到驚嚇。我在關懷她時不斷傳達團體發動集體誦經,讓她知道有一股強大的後援力量在為致安師兄祈福,讓她可以安心;最後,她的心情漸漸平穩下來,也很感謝團體的努力。因為有團體整體心業力的回向,致安師兄恢復得非常好,連外科主任也覺得驚訝。看到他復元這麼迅速,讓我看到三寶的加持和力量。透過高雄大災難,我想到師父開示的現前災、善後災、究竟災,體悟生命有限,應該要把握機會學習,好好提升自己,將來才有能力關懷和幫忙別人。

鄭震崇

  ◆鄭震崇師兄(消防局大隊長):當天我輪休,後來趕去現場支援指揮,看到現場真是怵目驚心,斷垣殘壁之外,一具具大體被搬出來,以及家屬的嚎啕大哭⋯⋯內心真是非常難過。我也發現在那當下有學廣論對自己比較有幫助,以前遇到災難會很擔心、慌亂;現在則比較沉穩,能夠較平靜救災,對受災家屬也比較有同理心,只要他們提出來的需求,像搭帆布、清石塊等,我都盡量請弟兄們幫忙,希望能解決他們的困難。尤其是現在發生的災難很多是複合式災難,多種因素下造成的傷亡,更需要冷靜和善巧來處理;我覺得學廣論後真的對第一時間的搶救和後續的救災工作,比較能生出智慧,讓自己可以冷靜處理。

陳秋蒼師兄

  ◆陳秋蒼師兄(消防局副大隊長):以前讀到廣論第一一三頁:「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都很難想像這不思議是什麼意思,直到這次看到陳致安師兄的奇蹟,才看到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功德。師父說過,雖然我們的信心是浮浮泛泛,但因為乘上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威力,所產生的效果是無限大。這次透過致安師兄的示現,讓我對「不思議」終於有了比較清楚的輪廓。致安師兄一直想饒益家人和長官來學廣論,這次他太太感受到團體的支援,從不是很相應先生學廣論,到自己願意參加團體開辦的健康飲食班,也去各個廟宇為先生祈福,跟佛法接上線。看到致安師兄用他的生命來饒益他人,讓我很感動,他真是師父的好弟子。師父也是示現病相來教導我們,可以想見師父無始劫來也是用他的生命來餵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才願意一點一滴靠近師長學習廣論,對佛法漸漸產生信心。

福智之聲第21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