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童信雄先生捐孔像惠學子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寄居在板橋仁愛里街頭三十五年的孔像,終於要搬家了!家住仁愛里的童信雄先生長期照顧十四尊孔像,經過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努力,童信雄先生決定贈予十二尊孔像給基金會,希望廣傳儒家文化。為了感謝童信雄先生捐贈十二座孔子像,福智文教基金會特別安排4月12日於天母農訓舉辦的「九十三年度教育行政主管生命教育成長營」中,在全國教育行政主管人員的見證下,表揚童先生的善行。福智文教基金會同時在會中宣布,樂意轉贈聖像給推動儒家文化的學校,希望孔子的思想與教育精神能夠廣大弘傳。

  關於孔像,曾是板橋市仁愛里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1969年,僑委會為了發揚中國文化,決定大量製作孔子塑像送往東南亞各國,經過研發,每尊塑像高一百六十公分,重達四百八十台斤,威儀十足。但是卻在因緣際會下,僑委會取消了補助的經費,童信雄先生便標了個會,將當時的九十九座孔像接回家安置。隨著時間的流逝,其中不乏有人請走聖像,但是許多孔子像淪為景觀的一部分,任風吹雨打,缺乏妥善照顧,此後童先生便不忍再送出。僅存的十四座聖像安置在家裡的後院,長達三十五年之久,直到去年底媒體披露了童先生與孔夫子的故事,改變了這批孔像的命運。

  以推動儒家教育精神為宗旨的福智文教基金會,在看到報導後,義工們向基金會的師長上日下常老法師報告,老法師認為儒家文化的精神對當今教育意義非凡,希望迎請這批孔像。義工們於是積極展開聯繫童信雄先生的工作,此時竟獲得童信雄先生的叔叔──前中和市市長童永雄先生的協助,在拜會童信雄先生的過程中,義工們將基金會長期以來推動德育教育以及落實儒家教育的做法一一告訴童先生,童先生聽了大為感動,便應允捐贈十二座孔像給基金會,自己則留下兩尊。

  今年六十六歲的童信雄先生是一位性情中人,想起孔像陪伴著家人渡越三十五個歲月,當年穿梭孔像之間的孩子已成家立業,如今孔像即將告別童家,心中畢竟有點不捨,因此殷殷叮嚀要好好安置。福智文教基金會表示,將把這些孔像安置於雲林古坑的福智教育園區,經過整修、上漆後,如有推動德育的學校,有足夠的室內空間願意安奉孔子像,基金會將樂於轉贈。目前已有不少學校聞訊,踴躍提出申請,希望能安奉孔子聖像。

福智之聲第15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