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曠谷幽蘭 傳遞馨香

◆編輯室 整理

  怎樣可以成為一個快樂、有尊嚴的老師?是取決於教材教具、教學方式的教戰守則?還是......?在常是春寒料峭的農曆年假期間,共有來自全台各地及美國、馬來西亞、越南、巴西、韓國等地,一千二百六十一名老師,在難得露臉的暖陽中進入中興大學尋找答案。

  「二○一四年教師生命成長營」於二月四日下午揭開序幕。五天營隊並不是要給老師多少教材教法,而是要讓他們看到教育工作是可以跟生命結合的,可以成為生命的莊嚴而不是枷鎖;老師先教育自己,自己不斷透過學習提升後,就可以利益無數的莘莘學子。

  「人類的升沉靠教育,而老師正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在日常老和尚對老師極高的期許下,教師營於一九九三年創辦,二十二年來參與學員近二萬一千人。這次參與營隊的老師多表示,能體會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很有價值,並看到未來的教師生涯充滿希望與光明,真實感受到當老師是一件很幸福、很榮耀的事情。像是桃園建國國小一對夫妻檔老師教學三十年,上完營隊課程後重燃教學熱情,已拿到縣府退休核可的他們,決定要帶著滿滿的收穫繼續關愛可愛的學生。

 

  心靈對話篇

  用心觀察 安住學習

  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們對法師的睿智開示,感到既震撼又溫暖。後壁高中簡老師以前對於法師的印象就是「充滿宗教味」,然而「心靈對話」令他改觀了!法師以客觀且宏觀的角度,幫助許多遇到瓶頸的老師分析問題,令他非常驚豔。

  有老師提問:「叛逆的孩子是來討債的嗎?」法師回答,不要把孩子當作是來討債的,有這因緣是讓父母學習的。叛逆的孩子需要人教,耐心陪伴他、珍惜他,給他一個好的環境,不要用以前的標準去要求他。「親子關係是我們自己發願求來的,既然求了也得到了,就要認帳,要去努力改善彼此關係。」

  有老師表示:「被學業、教學、工作、家庭壓得都快爆炸了!」法師指出,只有少數人才能圓滿,眼前我們無法全部兼顧,所以要學習。壓倒我們的不是事情,而是責任感太重、覺得虧欠別人,所以不要當百分百的強者,要學會跟人道歉,遇到困難可請別人幫忙,從不完美開始起步,終有一天會成為十全十美。

  有老師困惑:「如果有人傷害自己,自己很痛苦又放不下,怎麼辦?」法師分析,其實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他做傷害別人的事,其實是造惡業,將來會感得苦果,這種「離樂得苦」的事情,應該不是他的本意。他會這樣做其實是被他的煩惱所驅使,所以我們可以將「他」和他的「煩惱」分開看,真正的兇手是他的煩惱而不是他個人。法師也建議,遇到逆境時,可以去仔細分析並思考:從這個境界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面對孩子不讀書,沉迷電玩,很難對他觀功念恩?」法師澄清,觀功念恩的目的不是改變對方,而在改變自己對此人的認知。這需要學習,想看到一個人的功德需要有智慧,用心觀察,找到他內心當中想改、想努力的亮點,觀功念恩就用得進去。例如:「你今天有比較早休息喔!」「關門有比較小聲喔!」......讓孩子知道你在意他。教育無法立竿見影,需要耐心等待。

 

  心得分享篇

  吾道不孤 攜手同行

  五天的營隊課程,有的老師重燃鬥志,有的老師看見希望。因為高遠的目標背後有師長、有正確的方法,和一群同心同願的夥伴。

  彰化縣啟智學校李老師被同事戲稱「馴獸師」,他也自豪任何重度智障的孩子到他手上,都可以把他們訓練得很好。直到有一次,一個孩子因犯錯蹲縮在牆角瑟瑟發抖,他才突然心痛:自己真的像猛獸一般?營隊中他學習到教育是一種心與心的傳遞;孩子就像一本書,要懷著謙卑的心,小心的閱讀,才有辦法走進他的心。如果心沒有溫暖、沒有光明,就沒有辦法把這股暖流傳遞到孩子的心裡。他說:「在這幾天的學習,我知道我要用無限的關懷對孩子做永恆的等待;期待自己能夠像曠谷裡的幽蘭,把這股馨香傳遞到孩子們的心上。」

  經過五天的心靈洗禮,台中市月眉國小楊老師說他發現自己在走一條對的路,雖還沒走到目的地,但他會很努力,因為他知道這是他要的。他說:「我看到日常老法師這麼有勇氣,從他一個人的力量延續了這麼多年,就算他離開了人世,也能夠讓從來沒有看過他的我,受惠那麼多那麼多、感動那麼多那麼多,我真的很感恩!」

  來自韓國的一位醫院副院長聽了法師的課之後,反思自己的人生,也計劃未來的人生;聽講師熱淚分享生命教育的經驗及如何化解困境的故事,感動不已!他說回國後會把在這裡的所學傳揚出去,也希望在大學任教的兒子明年也能來參加教師營。他至誠許願: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教師生命成長營能傳揚到世界各地,饒益更多的人。

 

  勇悍義工篇

  善於調心 突破困難

  今年逾千義工投入營隊,以超越一比一的服務,實踐所學。營隊開幕當天,一輛輛遊覽車分別緩緩駛向教師們下榻的宿舍大樓前時,早有一群由福智高中及大專青年組成的迎賓天使夾道等候,熱情歡迎的歌聲、掌聲、「老師好!」此起彼落。當遊覽車門一開,學生即快速擁上,親切問候、幫提行李、陪同報到、直達宿舍......老師們笑得開懷:「這群義工孩子笑容燦爛、聲音好聽,勝過衛星導航!」

  有老師分享,除了一踏入營隊感受到的溫暖,義工每天從凌晨開始準備豐美三餐、打理瑣事讓學員安坐禮堂聆聽精采課程、晚上佇立路旁在月光中引路......每個細節都令他們深感幸福。

  其實,義工在服務的過程中常會遇到種種狀況,當困難接踵而至,勇悍承擔的義工們會互相支援打氣,法師也提醒:「遇到困境從中學習,剛好可以考驗自己是否禁得起逆境,也是在考驗應變能力。」師長更適時教誡:遇到困難不要說你不行,而是要先給「困難」下正確的定義──是你遇到困境,不是你不行。那怎麼做下去?善於調心,突破困難就是!

  在營隊結束的夾道歡送中,有一位老師走出隊伍後又再走回來,以一個俏皮問句表達了他的肯定:「你們的福智青年可以帶回家嗎?」原來,透過這樣的歷事練心,義工超越了自己;這種為利益他人而動轉的生命,也感動了老師們。祈願每位老師都能將愛的種子帶回校園加以灌溉,使之發芽、茁壯,進而讓家庭、學校、國家乃至世界都充滿溫暖與幸福!

福智之友第11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