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一站:小故事

小故事1:大船與小船

  有一艘大船在海上航行,遠遠看到一艘小船迎面而來。

  眼見就會撞上,立刻傳訊叫小船快轉彎,但小船回訊要大船快轉彎。大船嘀咕:「奇怪!你是小船比較好轉彎,為什麼不讓?」訊息來回幾次,大船一直在等小船轉彎,然而情況愈來愈危急,兩艘船就快撞上了⋯⋯大船這才發現,原來對方不是小船,而是座燈塔。

  大船象徵大人,小孩象徵燈塔。燈塔本來就不動(小孩沒學過當然不會轉彎),任大船如何叫喊,不會動就是不會動。所以,大船要先轉彎(大人要先學才有辦法引導孩子)。

 

小故事2:打結的塑膠袋

  綁緊塑膠袋的方法,就是抓著它的兩個「耳朵」打結。

  親子對立就像塑膠袋打結——兩端用力的交叉旋扭。每對立一次,就製造一個結,力道愈強,結愈深緊,若繼續使勁,最終將成死結。

  在成為死結前,如何將一個一個的結解開?

  鬆手!只要有一方鬆手,不對等的力道就打不了結。

  當情境出現,先察覺到的那方不再以慣性動作回應,奇妙的事發生了——鬆綁的不只是痠痛的手,還有彼此傷愁的心!

 

智者的叮嚀:

★親子之間弄不好會變成有點對立,因為一直要求孩子,他似乎永遠都是被動的,你要他怎樣就是怎樣,完全沒有自由,必須按照你的要 求那樣去成長。

★久了之後他可能會說:「不!我要自己來。」當他決定要自己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和我們的要求有太多太多的不一樣。

★自己含辛茹苦、費盡心思照顧著的孩子,卻不能接受甚至完全誤會自己的一番苦心,那麼所做的一切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可能就會非常地傷感。

 

學一學:

◆如何解決親子對立的問題?

1.學習關愛教育,避免對立。(試想:跟我關係好的人,與跟我關係不好的人,誰的話我比較聽得進去?)

2.為建立互信,必須傳遞關愛。
  ★何謂關愛教育?
     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

  ★關愛教育怎麼做?
     傳遞!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福智之友第12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