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一站:看一看

看一看1:兒子的挑「信」

  雨南坐在客廳,盯著時鐘,眉頭愈鎖愈緊。

  國一的兒子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右手快速移動滑鼠,嘴角時而高興揚起。

  雨南按捺不住了:「不是說好只玩半小時嗎?時間超過了!」

  兒子手沒停,淡淡的說:「好啦!」

  雨南隱忍住,吞下口水又長吸一口氣,沒吭聲。

  時鐘指針分分秒秒的挪移,急促敲著雨南的心,他換個角度:「你知道誠信嗎?」

  兒子仍沒打算「收手」,雨南急了起來:「都幾點了,你知道嗎?」

  兒子口氣也變強硬:「你夠了沒?」

  幾天後,一樣的畫面,只是這次有了肢體動作⋯⋯

  雨南守著兒子,兒子守著電腦,愈看愈急的雨南:「你太沒誠信了!」

  兒子不甘示弱:「你要槓是嗎?要槓我就跟你槓!看誰比較兇!」

  雨南從沙發上跳了起來,一拳搥下去。兒子作勢反「拳」相「激」。

  父子負氣離開客廳,但戰火似乎還沒停⋯⋯

  不久,雨南在書桌上看到兒子留的信:

  「我在氣頭上無法克制脾氣,講話太衝,在這裡先跟你道歉。但是你可否想過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如果一直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那自己還有改進的機會嗎?

  「河流有它流的方向,木頭也有它自己的紋理。同樣的,一個人也有他的個性與需求。好的值得讚賞,壞的呢,也是有的,難道就要以自己的做法、以自己的個性去限制一個人?去互撞、硬來嗎?」

  「我不是對你說教,我們都有一顆腦袋會想,不要忘記喔!再說一次,不要把我逼到一個絕境,我不保證我能像這樣配合喔!要硬來誰不會呢?要吵誰不會呢?我腦子沒燒壞。」

  雨南看著信,抱著頭,「到底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遠離沒有止境的誘惑?」

 

看一看2:拉風橘色跑鞋

  兒子一進運動用品店,就選中店裡最炫的橘色跑鞋,心滿意足的說:「這個顏色最能表現朝氣,顯出我個人的特色。」

  玉章看著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因為兒子剛從住宿學校回家的告白言猶在耳:「我一定要考上大學!」在校成績落後,現在決定衝刺當然好,玉章欣慰接話:「既然要專注考大學,就別太在意外在吧!之後返校,便服不要帶了,制服和運動服換穿就好。」

  怎麼現在想買這麼拉風的鞋?話又說回來,兒子的美感向來不錯,連學美術的先生都誇讚,玉章也不好多說。

  回到家,兒子開心秀出橘色跑鞋。先生開口了,但不是讚美兒子眼光好:「你買這樣的鞋也太突顯自己了吧!你不怕別人指指點點嗎?」

  玉章嗅出火氣,趕緊安撫兒子:「也好,便服可以簡單帶幾件,鞋子就留在家裡好了。」

  兒子二話不說衝回房裡,用力搥打牆壁:「我去死好了!為什麼我穿什麼,要怕別人指指點點?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目睹這一幕,玉章不知如何是好⋯⋯

 

想一想:

1.怎樣可以避免衝突發生?問題出在哪裡?
 ★父母看法跟兒子不同時,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孩子的心理。
 ★雖然父母不喜歡自己從小被教育的方法,但只會這一招,所以不知不覺的複製。

2.親子之間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對立、見解狹隘。

3.為什麼親子之間會對立?產生對立的關鍵是什麼?
 ★親子之間當然角色不同、想法不同,但重點是面對跟我不同的人或想法時,我排斥,不接受,不能同理。(是見解的對立,「心」的對立,也就是排斥跟你不一樣的人。)

4.什麼是對立?想想對立的滋味如何?對立會有什麼壞處?
 ★當我有問題,別人卻不理解時,彼此就會雞同鴨講,有種「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的無奈,多次以後就不想講了。

福智之友第12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