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神秘的復活節島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02年二月,我的旅程來到號稱地球的肚臍,孤懸在南太平洋中的那帕努伊島(Rapa Nui),離智利本土3700公里。西元1722年荷蘭人於復活節當天首次發現這個小島,所以又稱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可能因為在初高中時期,背了太多歷史地理的教科書;中年之後,驛馬星動,神馳於人類文明萬年興衰的縱軸,以及地球壯闊遞變的橫軸,總想要一一踏遍,實地探索。復活節島就是縱橫的交錯點,人跡罕至卻又神秘傳奇!

  復活節島上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玻里尼西亞人的後代,人口僅約數千。該島以其分布在濱海沿線為數眾多的巨型石刻──摩艾(Moai)石像而聞名於世。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從美麗蒼翠的大溪地經過五個小時的飛行,從機上鳥瞰復活節島,發現景觀大大不同,整個島嶼看起來貧瘠荒涼。抵達之後,隨著原住民的口述歷史,了解一千多年前,這裡曾經被喬木及各種亞熱帶闊葉林所覆蓋,自然生態活潑!大約在西元八百年左右,人口不斷膨脹,島民為了種植糧食作物,建造船隻,以及運送摩艾石像,大量砍伐樹木,再加上島上負責傳播樹木花粉的雀鳥被大量獵殺,因此森林快速消失!

  漫步在東岸Rano Paraku火山,這裡曾經是中世紀時期,摩艾石像的建造基地。廣闊的草原,眾多石雕的成品及半成品矗臥各地,雖然陽光炙烈,卻陰森詭異!這些石像和島民的祖先祭祀及首領崇拜有密切關係,在極盛時期,這個小島竟然有一千多座石像。18世紀末的戰亂,各氏族開始推倒對手的摩艾,並砍下頭像,以破壞士氣。結果反而造成全島人民的信仰危機,摩艾一一被推倒洩憤。這時候,島內糧食嚴重短缺,統治階層無力領導,文明倒退到食人的景況。

  相對其他玻里尼西亞民族(如夏威夷、大溪地)的慵懶及熱情,復活節島的原住民顯得陽剛精壯,但眉宇之間似乎有一種淡淡的哀傷!彷彿千年來文明的興衰不只呈現在傾頹的摩艾石像,更深深烙印在子孫的靈魂深處!

  坐在火山口的懸崖上,天和海都湛藍得刺人眼目!穿越時空的旅程最大的震撼,往往來自古文明的突然殞落!我們的後代子孫將如何看待我們呢?氣候變遷,生態崩壞,森林枯竭⋯⋯物質科技無止境發展的「摩艾石像」更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矗立,地球會成為「復活節島」或是「復活」?想必是我們最大的課題!

福智之友第12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