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咖啡不苦了

◆文∣曉路

露露是一位文青少女。她應該住在森林裡,被小鳥小鹿松鼠蝴蝶圍繞;她應該吃花露水維生,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讀書寫詩吃蘋果派。但是⋯⋯

 

  很遺憾的,露露不是這種命格的文青少女。露露要工作,她是一家蔬果店的收銀員。每天張開眼睛就要掃地、挑菜、擦玻璃,跑東跑西搬東西。

  工作第七百三十天,估計約五千八百四十小時後,她終於明白所謂的文學與藝術,長養於滾滾紅塵,就像《六祖壇經》所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覆器汙器漏器 親愛的你聽對了沒

  從前從前⋯⋯

  故事開始於「月光咖啡館」。這家以月光為名的咖啡館,擁有月光的清涼和溫柔,每當工作遇到挫折,露露就會窩到這裡,尋覓一點安慰。

  老闆像小說裡走出來的主人翁,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在看盡人間冷暖之後,淡出都市叢林,默默在此擦盤子、沖咖啡,研究義大利燉飯:究竟要煮幾分熟?用糙米煮好,還是用胚芽米、白米?偶爾給過路的有緣人,幾句中肯的建議。

  露露在這裡學到很多,第一個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聽聞軌理。

  「一罐二百五十毫升,差不多方塊型,最小紙盒牛奶容量的亞麻仁油,都嫌太大瓶、用不完⋯⋯是想逼死誰?商品開發部嗎?」露露嘀咕著。

  店員的使命,是達到最大顧客滿意度,客戶每日一百問,問得露露力不從心、疲於奔命。

  「高麗菜太大顆,說買回去吃不完,難不成要我把它切半,還找人跟他合購啊?」露露老太婆似地絮叨著。

  面對現實世界,文青少女如何也優雅不起來,只能淹沒於無盡的焦躁與無助感中。

  老闆的眼睛彎成月亮,一派從容閒適,語調和緩地說:「亞麻仁油,可以飲用、可以涼拌,還可以護髮、擦臉、擦手腳,有人皮膚病擦亞麻仁油擦到好,這麼好的東西,你怎麼會讓她用不完?」

  像撿地上落葉那麼順手、簡單,老闆接著輕鬆愜意地回答下一個提問:「高麗菜怎麼吃?北部用剝的,南部用切的,你請你的南部客人,從最外層的葉片開始剝,一顆大高麗菜,可以吃很久還保鮮。」

  客戶抱怨的話語就像指向月亮的手指,客戶要讓露露看到月亮,露露卻只看到手指。順著抱怨的話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是一條沒有成功希望的路。聽話,除了聽到,還要聽對。

 

謙卑景仰想學 態度T恤所向披靡

  態度T恤,流行於N年前一個以少年少女為主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總是穿著印著「態度」二字的白色T恤。

  身為一個文青少女,最適合露露的穿搭,應該是格紋襯衫,或者波西米亞風的連身裙,但是在跟老闆討論之後,露露考慮像節目主持人一樣,把「態度」二字穿身上,提醒自己常保謙卑態度,好好關注他人、代人著想。

  「我一歲的小寶寶,肺部發炎,延誤就醫,得過敗血症,免疫系統不良,能不能吃啤酒酵母?」客戶A媽媽問。

  「不知道。」露露說。

  「你們店裡三種品牌的香菇,哪種香味最持久?」客戶B小姐問。

  「不知道。」露露說。

  「那個安寶西亞蘋果什麼時候會再進貨啊?」客戶C在電話另一頭問。

  「不知道。」露露說。

  露露垂頭喪氣地告訴老闆,因為自己在職場上一問三不知,被主管教誡了一番。

  不愧比露露多活上幾十年,老闆好整以暇地反問:「能不能說不知道?」

  露露愣了一下,心想:「喂,不是已經告訴你,不能說不知道嗎?」

  老闆表示,被糾正的不是你說出「不知道」這三個字,而是你不在乎客戶苦樂的態度。言詞本身是中性的,態度才是關鍵。如果你真心關注對方,想滿足對方的所求,這時候說不知道,也是可以的。

 

用一顆心 點亮另一顆心

  又有一天,文青少女露露抱著疲憊的身心走入月光咖啡館,咖啡師觀察到露露的心情和需要,把慣常的「焦糖」瑪奇朵,換成「摩卡」瑪奇朵。

  咖啡香,

  瓷杯暖,

  坐上木椅,汲藉著月光,露露展讀紙頁筆墨,與人交談,收穫面對現實社會的嶄新觀點。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