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謝農夫

文•圖 / 陳芊宇

  前些日子,有人問我香瓜好不好種⋯⋯

  2015年外子種了香瓜一千二百棵,在要結果時,一棵一棵、一排一排枯萎,到最後死了近一千棵,剩下的也是苟延殘喘、不忍卒睹──這是有天我無意間踏入園裡看到的景象。

  做老婆的我真是欲哭無淚,看他三百六十五天都沒休假,還住在工寮裡照顧這片土地。由於天氣異常悶熱,溫室內更加難耐,要不早早下田,要不夜半戴著頭燈拔草,這半年就要靠這些香瓜收成,才有本錢接續下一季的作物,這下全軍覆沒。

  心在滴血的我告訴他:「不要種香瓜了,心血都泡湯了,那麼辛苦幹什麼?」沒想到他輕描淡寫:「要種有機,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這些砍掉就好。」我默默離開果園,下半年沒再踏進園裡,也沒再過問了。直到今年在他的「竹南第一家幸福草莓園」臉書裡看到他寫的文章。

  他發現了香瓜枯萎的原因,原來是土壤裡寄生在根系的線蟲作怪。他在瓜苗旁種萬壽菊防治(上右圖),找到方法的他,也告訴鄰近一起種香瓜的農友,並以文週知及鼓勵其他農友不要噴藥──因為他看到有些農友禁不起再次的打擊,在土壤裡灌了農藥。

  此時,我似乎看到一個為了證明不噴藥也可種出香瓜,堅持住在農園旁的工寮內、不眠不休地照顧著園子,不達目的不停止的有機使者。這件事情也讓我看到一個有機農夫的修行功夫,「謂須心力最極堅穩,非心微薄之所能成」,對「農場即道場」有了些許的體會。

  今年因為在嘗試,所以只種去年的一半六百棵,也不貪心的一棵果樹只保留一個果實,終於讓他種出甜度達十五至十六度的香瓜了(香瓜甜度約在十三至十七度)。果真,「人不虧地皮,地不虧肚皮」,而且香瓜園裡出現了中國樹蟾,白頭翁築巢,許多生物在這片園子生活著,充滿了生機。

 


【編者按】這篇是截稿後的來稿,讀至「竹南第一家幸福草莓園」才驚訝發現是農場主人謝文崇的太太寫來的。記者採訪當天,未見謝太太,卻在此文看見她對丈夫的心疼與敬意。「謝」農夫,一語雙關。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