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有機鬥士讓蒼鷹翱翔

 

 回鄉種田怎持久?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行不通。
 竹南第一家有機草莓園謝大哥,
 三招提高收穫價值,讓務農不再是曇花一現的美麗泡泡夢。

 

  早期謝文崇的父親種植西瓜和稻米輪作,但當年的小孩長大後大多不想務農,人口外流嚴重,農地逐漸變荒地。2010年謝文崇不忍故土被徵收、浮濫開發,期望保留崎頂優質的砂地,推動農業復耕,返鄉開墾父親留下的土地。

 

轉型有機 生態豐

  謝文崇的太太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資深義工,了解小動物在農田的意義,願意給牠們一塊安全的棲地,便邀請謝文崇以鳳頭蒼鷹為標的,加入基金會的綠色保育的行列,在生產過程中以保育生態為第一優先考量。

  農田裡的溫室雖然有設置紗門,但常維持在開啟的狀態,除了鳳頭蒼鷹,也吸引許多小生命造訪,蝴蝶、蜜蜂、青蛙、螳螂和瓢蟲都是常客,偶爾也有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造訪、鳥兒築巢。麻雀和白頭翁常到此一遊享用水果大餐,牠們特別青睞草莓和西瓜,生態多元而豐富。

  某次謝文崇友人來訪,見他與白頭翁們溝通,請牠們不要偷吃,鳥兒竟然真的羞愧地奪門而出,讓謝文崇的友人相當驚訝!後來謝文崇更進一步站在鳥兒的角度思考,認為既然鳥兒把他的溫室當成無毒的快樂天堂,那麼何不更大方一點,把作物與這些田間小訪客共享,讓牠們不用再惶恐緊張地偷吃過活。

  謝文崇回憶童年時春夏交替的傍晚,往田地放眼望去,一整片都是螢火蟲宛如繁星的閃光秀,如今復耕後溫室裡也出現了零星的螢火蟲,眼見兒時舊友歸來,數量雖少卻讓他更堅信有機耕作是保護鄉土和生態的最佳方法。

  他分享崎頂砂地就是當地最天然的蓄洪池,有了它就不怕大雨氾濫成災,若砂地變成工業區,則失去蓄水功能,靠海的小鎮在颱風季節或豪雨時期將有海水倒灌的疑慮,所以謝文崇衷心期盼故鄉的荒田都能復耕成良田,以經濟價值讓其免淪為工業用地,失去它最佳天然屏障的功效。

鳳頭蒼鷹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動物。

  外型特徵:中型鷹,體長約40~48公分,尾下覆羽白而蓬鬆,有時會被賞鳥人士戲稱為包尿布的鳥。

  保育現況:以松鼠、蜥蜴、蛙類等小型動物為食。這些小動物遭到農藥或殺蟲(鼠)劑毒害後,被蒼鷹吃下肚,牠們體內的有毒物質經過逐級傳遞,濃度變得愈來愈高,導致食物鏈頂端的蒼鷹失去生育能力,或是產出薄殼的卵。小蒼鷹寶寶來不及孵化,蛋殼就破碎了。

(整理自網路)

 

農產加工 兩獲利

  熱誠的心,加上聰明的腦袋,才能成功。謝文崇的目光不是只盯著腳下的土地埋頭苦幹,他還仰頭張望,觀察市場的需要、社會的脈動,在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找到互利的平衡點,其中一個點子,是將盛產或賣相較差的作物投入農產加工。

  他不走大工廠、大規模的生產路線,而是走小而溫馨的手作路線。一瓶瓶番茄果醬、草莓果醬、番茄醋,都是農村的希望。現在人流行吃薑黃養生,他就種薑黃,把六斤的植物薑黃,做成一斤的薑黃粉(右圖)。油品風暴之後,他則計劃栽種有機花生,成為花生油廠商的原料來源,為台灣食用油安全盡一分心力。

薑與薑黃超級比一比(整理自網路)
 

薑 黃

生物分類

薑科,薑屬,薑種

薑科,薑黃屬,薑黃種

外觀

植株高約一公尺,開黃綠色的花,剖面為淡黃色。

植株高約一公尺,開黃白色的花。剖面顏色較深,為橘黃色。

性味

辛,溫

辛,苦,溫

特色

含有薑辣素。依成熟度分為嫩薑、粉薑、老薑。

含有薑黃素。

料理

蜂蜜梅薑、黑糖薑茶等。

咖哩粉重要原料。加入牛奶、少許黑胡椒、肉桂和蜂蜜後,成為「薑黃拿鐵」。

 

以合作社 助復耕

  他坦言種種配套設計都只是幫襯,回歸種植面並提升經濟產值才是一條長遠之路,這幾年鄉民見他種有機草莓一炮而紅,有許多農友願意加入復耕。當地的草莓園帶動觀光採果風潮,帶來經濟效益,但仍是起步中,若要達到穩定長遠的經濟效益,單打獨鬥是絕無可能,必須倚眾靠眾,於是在當地成立「苗栗縣村耕農業生產合作社」,善用組織爭取政府補助,幫助農民復耕,既可降低成本又有經濟產出,才能提升耕作品質,提高經濟效應,如此則能吸引更多人有意投入復耕,合作社就是結合大家的力量,彼此支援換工、放伴挽,大家一起投入力量,增加成功的機會。

  謝文崇語重心長地表示帶動鄉土復耕雖是漫長之路,但改變要用五年、十年來看,若只急求一、兩年便有成果,將無信心堅持下去,但這條任重道遠的長路,因為有了合作社,凝聚越來越多社員的力量,他期盼與大家協手同心找回昔日遍地耕田的榮景。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