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主廚,佳餚的靈魂

  視線穿透樊花錦廚房明亮的玻璃窗,工作人員按部就班、各司其職,順利且流暢地完成出菜前置作業。主廚默默掌舵,將繁瑣變單純、吵雜變寧靜。紅蘿蔔、甜菜根、馬鈴薯⋯⋯在這些美好心靈的巧手下,成就蔬食饗宴,暖胃又暖心。

  擁有十三年西式料理經驗、一年川味廚藝的樊花錦主廚簡世豪,隨手拿起廚房備料,信手拈來就是一道讓人驚艷的料理,而這個讓人著迷的滋味,竟有著一份特別的因緣。

  簡世豪說起由葷食的西餐料理,轉換蔬食跑道的過程,覺得這是一個緣分,因為父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從小耳濡目染,而且每周末都隨父母一起去朝山,雖然當時還沒學佛,但對佛法有一份親近的感覺,多年後,他跟著感覺走向了蔬食。

  他回想學做法式料理時,海鮮是普遍的食材,當他取下蟹肉做螃蟹燉飯時,心裡恐懼不已;為了嫩煎魚排,魚肉取下後僅剩頭部,魚竟然還在掙扎,不忍的畫面讓他再也不敢殺魚。心底吶喊:「我不喜歡殺生,如果能做素食的話該有多好。」只因身為學徒,得先學功夫,等待出師的日子。

  終於熬到選擇的那一天,簡世豪離開西餐廳回到桃園,在「蕃薯藤TINA廚房」初試有機餐飲,只圖盡量不做葷食。等待中,人生的機緣悄悄來訪,這天陳宇恬找上他,誠懇說明:「如果做一件事,可以讓大地的昆蟲、無數的生命恢復生機、解救眾多生命,你願不願意?這番話說中他的心坎裡,簡世豪當場允諾,然而他以前沒做過蔬食,也不知蔬食的概念,不免惶恐。

  陳宇恬則十分樂觀,他對簡世豪說:「不會做蔬食正好,可用西餐的手法,取代傳統素食。就是把西餐的原汁原味搬到蔬食啦!」簡世豪果然不負期待,他的法式、義式等料理等皆十分到位,不會為了節省成本,或者追求方便、快速,購買外面已經做好的調理包,他用扎實的功夫烹調每一道料理。以千層麵來說,簡世豪會自己熬煮醬料,再一層一層地鋪上麵條;番茄乾以烤箱慢慢烘烤,而不是買現成的袋裝或罐裝番茄乾。

  以前簡世豪以為自己吃素就好了,而陳宇恬給他一個升級版:「其實土壤中的小生命,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所以樊花錦的食材取自天然或有機,因為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的耕作,大地的小生命因人們蔬食而被解救。

  於是,簡世豪將累積多年的廚藝,萃取精華融入蔬食料理,這份細緻的手工藝,呈現蔬食天然、有機的風味,端出樊花錦料理的特色,也對保護地球的蔬食者,獻上崇高的敬意。

  「相較於葷食餐廳,這兒心比較寧靜。」這是簡世豪從事蔬食一年餘最大的改變,「我已經不會那麼衝動、急躁了。」以往的工作環境不免有腥味,蟑螂老鼠出沒頻繁,而今工作環境立即獲得改變,而且夥伴隨和好相處,有的夥伴吃素已經多年,有的原本沒吃素,現在幾乎快變成素食者了。做蔬食是緣分,沒想到美夢成真,這件美好的事,滿載幸福。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