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捧出螢火微光

◆廖育慧

看起來微不足道,變不出新花樣的每日觀功念恩,
就像螢火微光,一點一點溫暖我和學生阿樂的心房⋯⋯

 

  回顧當老師以來的歲月,一直很想把學生帶好,只要有好東西就會帶給學生,所以在還能為孩子挑選班級的年代裡,我逐漸成為家長、同事指定的老師,但卻在此時,我遇到了瓶頸。

  有一機會,我參加「暑期教師生命成長營」,聽到福智家庭聯絡簿、觀功念恩等概念,好樂之餘回去後立刻推行,不料,種種困難橫亙眼前,施行一學期便中斷了。後來在「聯絡簿共學小組」的學習中,我逐漸清楚其內涵,尤其聽到師長說:「不要小看每日觀功念恩,即使每天寫的都一樣,看起來是流水帳,但是記錄的都是善業。」深深震撼了我。以往我只會對學生說:「怎麼每天都寫相同的事情?」我付出這麼多,你竟寫得敷衍,卻不曾從「記錄善業」的角度看孩子!

  休息一個學期,再次將記錄觀功念恩的福智家庭聯絡簿,帶回班上。今年我帶國小三年級,班上有個叫做阿樂的孩子,自幼失怙,媽媽忙於市場擺攤無暇管他。上課時,阿樂經常擅自離開座位,唱歌或是大叫,花樣百出,至於作業能拖就拖,玩耍衝第一。安親班老師告訴我,阿樂的媽媽教養觀念有偏差、阿樂人緣奇差被全班排擠。阿樂的媽媽則認為老師們歧視阿樂。

  接到這顆燙手山芋,如何發現其中潛在的美呢?

  有一次趁我不在,阿樂拉同學的手、掀開上衣露肚子給女生看、在講台上唱歌打滾等。天哪!真是家裡沒大人了,「你們在做什麼呢?」孩子們說:「老師,你說要用『好表現』來影響他,所以我們都安靜地抄聯絡簿沒有理他,後來他就回座位了。」孩子們的實踐力讓我感動。

  其實,阿樂是個很喜歡做事的孩子,掃地、拖地、倒垃圾樣樣搶著做,一發現老師需要幫忙就衝過來。有一次他因為犯錯,下課留在我身邊寫反省單,寫著寫著突然抬起頭,睜大眼睛望著我:「老師,你有沒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天哪!他完全忘記自己正在寫反省單耶!又氣又好笑。

  有一次,實習老師獎賞孩子每人一塊餅乾,心思單純的阿樂,一拿到餅乾就遞給我:「老師,你沒有,我的給你吃。」「這樣你就沒有了,你吃就好了。」他馬上說:「不然我一半,你一半。」一心想把好東西與老師分享。

  又有一天阿樂說起在外吃碗粿的情景。他形容那家店生意很好,有位年長的客人沒位子,他立即讓座,客人忙說不用!阿樂說:「你坐啦!長者先,幼者後呀!」「你怎麼知道這些?」阿樂說:「學校有教啊!我們在讀《弟子規》。」客人對阿樂讚許有加。平日讀誦看似心不在焉的阿樂,沒想到《弟子規》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真的很美。

  阿樂的家庭聯絡簿曾連續一週都沒簽名。而今我能體會阿樂媽媽生活的艱難,發Line聯絡:「最近您一定很忙,辛苦了!有空的話聯絡簿請記得簽名喔!加油!」隔天,媽媽不但簽了名還補上之前漏掉的部分。當我代她著想,那一堵偏見的牆就分崩瓦解了。

  在福智的學習進入第七年,覺得自己很幸福,有師長、有夥伴,有家長與孩子的陪伴,生命可以一步步往上跨,我更能面對自己了。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