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小綠豆 香波奇遇記

◆喜美

  走進雲林桂林村山上的蔬食民宿──香波,就會看到有隻綠繡眼在鳥籠飛上飛下。有人靠近時,牠非但不害怕,叫牠「小綠豆」,牠還會「啾」一聲地回應你。據說小綠豆之所以叫小綠豆,是因為牠以前尾巴還沒長出來時,毛色翠綠、體態滾圓,活脫脫就像顆綠豆。

  有些客人說:「為什麼要把鳥兒關在籠子裡,不讓牠到外面自由飛翔呢?這樣會不會跟蔬食護生的理念相違?」民宿主人許金湖表示,其實小綠豆以前並不住在民宿裡,牠們一家五口,只是香波民宿的神祕鄰居。

  小綠豆的媽媽性格謹慎,加上愛子心切,擔心剛出生的三個寶寶成了別人的盤中飧,所以總是把每個過度關切鳥巢的生物,當成危及寶寶生命安危的可疑敵人。每當許金湖跟牠四目相接,牠就會奪巢而出,轉移對方的注意力,避免鳥寶寶受到攻擊。許金湖一家人不想讓鳥媽媽過度緊張,只敢躲在遠處,靜悄悄地付出關心。

  小綠豆出生在五月,是一隻發展遲緩的鳥。牠在爸媽辛勤地餵食下,羽毛逐漸豐滿,開始學飛。平日訓練時,鳥爸媽兼任教練,在樹枝上、草地間,一遍又一遍地示範飛翔。牠們啾啾地鳴叫,好像在說:「孩子們,下拍翅膀的時候,記得把身體抬升,藉此產生升力,你們就可以停在空中不墜!」跟其他兩隻鳥寶寶比起來,小綠豆一向進度落後。

  不久後的某日,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鳥爸媽決定緊急搬家!牠們發出急促的叫聲,催趕鳥寶寶們一起離開。傍晚七點,小綠豆的兄弟們都在父母護送下,飛到遠處較高的枝頭,只剩下慢吞吞的小綠豆,固執地留在原地。

  晚上九點左右,桂林村下了一場大雨,許金湖的太太透過玻璃窗,看到失去父母羽翼保護的小綠豆,孤零零地站在樹上淋雨,心中十分不忍,便讓兒子把牠帶進屋內,計劃隔天再帶牠回家。沒想到隔天一早打開大門,才發現小綠豆不是不肯走,而是牠根本不會飛,許金湖一家人決定暫時收留牠,趁著沒客人時再放牠出來自由走動。

  過一段時日,小綠豆終於會飛了!牠在民宿裡飛來飛去,停在人手掌心裡,一副享受、撒嬌的模樣,為許金湖一家人增添不少樂趣。

  但小綠豆畢竟是鳥,許金湖一家人再喜歡牠,還是得讓牠回歸自然。住慣民宿的小綠豆,對於飛出大門一點兒興趣也沒有,許金湖的太太只好拿出牠最愛的水果,引誘牠出門。

  好不容易小綠豆引到草地,天上竟飛下一隻俗稱烏鶖的大卷尾,迅雷不及掩耳地把小綠豆抓走,嚇得許太太尖叫起來!

  雖然說弱肉強食是自然界的法則,但長時間相處下來,許家人早已把小綠豆當成香波民宿的一份子。他們期盼小綠豆長大,堅強、快樂,可不希望是用這種形式!小綠繡眼與大卷尾對抗,這挑戰太過艱難,任誰都會捏一把冷汗!

  這一叫,把正在午睡的許家人驚醒。他們知道小綠豆被大卷尾抓走,全都焦急地四處尋找,無奈尋遍院子四周,仍不見小綠豆的蹤影。許金湖夫妻難過地回到民宿。尤其是許太太,心中有無限懊悔與不捨。

  正當兩人垂頭喪氣地坐在椅子上唉聲嘆氣時,許金湖的兒子喜孜孜地走進屋內,肩上停著小綠豆!看著他倆,金湖太太幾乎喜極而泣。原來兒子沒有放棄!

  許金湖的兒子走到離家百公尺外,聽到遠處傳來微弱的啾啾聲,心跳加速,一面加快腳步,一面頻頻呼喚小綠豆的名字。啾啾聲越來越明顯,突然,一隻鳥飛到他肩上,定睛一看,正是小綠豆!他如獲至寶,趕緊把牠帶回去安慰正在傷心的父母。

  小綠豆不只是一隻鳥,不是鄰居,也不是房客,牠是許金湖的家人,桂林香波民宿就是牠的家。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