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關愛 不分你我牠

◆文 / 黃筱婷 
攝影 / 周大慶

  每每自我介紹的時候,經常有人問起:「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在做什麼?站內有什麼奇特的動物嗎?」說起來,野生動物救傷的確是相當「冷門」的工作,也許野生動物帶給人是神祕難以接近的印象,即便有機會看到,多是驚鴻一瞥,少有長期觀察和觸碰的機會。

  在進入野生動物救傷工作前,我也像這些好奇的人一樣擁有許多想像,直到自己穿戴工作服裝實際做餵食、清掃、布置、協助獸醫進行醫療處理、面對送動物來的民眾等工作後,才慢慢理解為什麼要成立這樣的組織,而身為第一線的救傷人員該如何滿足動物的需求及面對牠們的苦痛?這是我的新學習。

  還記得2012年某日晚上,接到一位小女孩的電話,說有隻老鷹(後鑑定為鳳頭蒼鷹)攻擊她家的鸚鵡,但攻擊不成反倒被大人抓起來,為了「避免鸚鵡再次受到攻擊」,牠被關在籠子裡一個多星期了。由於被囚禁在人來人往的環境中,生性緊張的鳳頭蒼鷹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導致很多天沒進食,小女孩發現牠的活動力愈來愈差,擔心有生命危險,便請求急救站幫忙救治。

  當我們看到這隻鳳頭蒼鷹的時候,發現牠非常消瘦虛弱,幾乎無法站立。有經驗的詹獸醫師一看說:「不妙!」便盡速進行檢查和醫療。剛開始這隻鳳頭蒼鷹還有一點力氣睜大雙眼看著我們,但緊張的神情完全沒有鬆懈下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消逝,牠逐漸轉為黯淡、無神,最後發出一聲鳴叫,頭就慢慢、慢慢地垂落,靜默的氣氛令我全身僵住,牠走了。

  靈魂的尾巴似乎從那呆滯的眼神中抽離,我深深吸了一口氣,這是我第一次對生命從眼前消失的過程產生震撼,我沒有害怕,也沒有哭泣,只是不停地、不停地惋惜,許多的「如果」在心中盤繞著,如果可以早點醫治說不定還來得及、如果牠沒有被人囚禁就不會這樣、如果、如果⋯⋯

  詹醫師安慰我說:「以前也有很多生命從我手中流走,因為很多時候,不是努力就能得到想要的結果,但還是要做。」聽到這話,我差點哭出來,原來面對無常,我們是這麼無助,但如果這樣就放棄努力,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

  若拉長時間來看,這個事件僅是野生動物急救站每年處理約五百隻動物的一例,歸納野生動物的傷病原因,可包含自然因素,例如颱風、大雨、掠食者攻擊等;以及人為因素,例如棲地破壞、垃圾、車輛撞擊、非法盜獵、農藥中毒、不當飼養等。據統計,人為因素造成的傷害可高達九成,且全部的動物約有四成可野放,約四成死亡,其他則是永久收容。不過比起這些數據,令我感到相當愧疚的是,造成這些傷害的原因很多來自人們的私欲,例如慣行農法造成動物中毒死亡,在因果關係環環相扣之下,恐怕我也是幫兇之一。

  有了這層體悟,讓我在照顧動物的時候,不會因為年齡、外表、有無攻擊性、是否為保育類等特質而影響用心的品質。不過救人和救動物畢竟有許多差異,雖然無法做到最好,但我仍會持續吸收資訊、累積經驗,為的是更了解動物的需求,學習用適合的方式關愛牠們。「關愛生命」不是想到才去做的一件事,應是時時刻刻在內心不斷湧現想利他的心,讓善的循環持續擴大感染力,讓有情生命因為人而造成的傷害可以減少。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