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拉拉山上的大確幸

  彩翼翩翩的大鳳蝶,徜徉在比亞外部落的自然環境,盡情地賣弄舞姿,激起淘氣小貓的追逐,牠好奇地探索繁花世界,尤其在安全無農藥的環境,快樂盡情揮灑,也沾染了來訪的遊客。

 

法國主廚 驚艷之旅

  比亞外部落位在桃園復興鄉的水源區,即石門水庫入水處的中段,因為水源影響每一位後代子孫的生存,部落推動綠色保育的友善耕種,吳美貌說:「沿著大漢溪就有三十多個部落,每一個部落在我的眼裡都是珍珠,若將珍珠串起,必定可以保護水質。」這兒流出的水,澄澈潔淨,也為保護水源盡一分心力。

  部落裡有個小小的農園,香草蔬果信手拈來,輕鬆入菜。有一回,吳美貌帶一位法國米其林星級主廚參訪部落,法國主廚難以想像一個小小的農園,哇!果樹種類竟然如此繁多,枇杷、甜柿、柑橘、香蕉、鳳梨、酪梨⋯⋯布滿山頭一方。吳美貌忍不住讚歎:「柑橘的味道香到不行,可以切片作果乾,連皮都可以吃。」

  這不打緊,視野繼續往下延伸,山芹菜、龍鬚菜、高麗菜、山芋頭、南瓜、山黃瓜、山胡瓜、冬瓜、薑、辣椒、紫蘇等。這些都是頭目猶浩的大姊——美麗阿姨以有機栽培種植。其實一般農場僅種植少樣作物,以便管理,而部落的農場順其自然,展現生物多樣性,繽紛呈現。蔬菜的外葉隨手拗回田裡、落葉鋪滿小徑,長年下來成就鬆軟的土地,這是大地溫暖的回報。

  法國主廚驚訝部落環境的營造,而且十分欣賞美麗阿姨以簡單的烹調技術,就可吃到食物的鮮美味,對比亞外留下深刻的印象。

 

懂得分享 快樂多更多

  美麗阿姨是吳美貌在比亞外部落最感念的人。初來乍到,吳美貌一行人忙著了解部落現況,有時沒帶食物上山,就要餓肚子了。貼心的美麗阿姨發現他們為工作而挨餓,從此只要他們上山,就會特別備餐,直到現在都是如此。

  為了照顧部落老人的餐飲,美麗阿姨現採小農園的蔬菜,做成健康餐點,部落老人一起用餐話家常,或是做好便當送給鄰村獨居老人,這分溫情暖心頭。長老說:「獵人捕捉的山豬,在山上是屬於獵人的,在山下是屬於部落的,不可獨吞。」好東西要與大家一起分享,快樂更多。

 

樸實部落 教人疼愛

  當蔬菜盛產時,吳美貌勸說部落人將蔬菜加工後銷售,然而羞澀的本性讓他們不好意思在市集大聲兜售,只好偷偷地擺在角落,靜靜等待客人上門。看在吳美貌的眼裡,「這是一個很樸實的部落,也是一個讓人疼愛的地方,沒有商業氣息,來過的人還會再來。」

  復興鄉的拉拉山是水蜜桃的主要產區,因慣行的種植面積大、產區集中,農民每年有固定的收入,要轉作有機實在不易。吳美貌珍愛這塊樸實瑰寶,說:「要保有好環境,即使艱難陡峭不跨也不行,也許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一旦開始,就快了。」未來,她充滿信心。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