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蜂信子 純訴求

──科技新貴覓健康 找到心靈故鄉


林有慶貼心陪媽媽賞花。

李立文與蜂共舞。

從坐擁名利的高階主管,變身自產自銷的蜂農蜜商;
從客戶需求到買家質疑;從部屬奉承到家人嫌棄⋯⋯
兩個科技新貴因蜜蜂,友誼長存四十年,因蜂蜜,找到返璞歸真的幸福,
雖然困難重重,他們還是要勇敢地走下去!

  盛年之際轉換事業跑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兩位科技界的高階主管,坐擁為人稱羨的職位及豐厚的收入,轉行從事養蜂,尤其在食安問題頻傳的今日,期待以真心純蜜扭轉蜂蜜的價值,提升臺灣蜂蜜品牌的信任度,也讓蜜蜂回到安全的家。

 

科技主管 變身蜂農

  什麼樣的友誼可以長達四十多年?兩位事業夥伴林有慶與李立文,兩人打從幼稚園便是同學,經過漫長的生命淬鍊,因為蜜蜂的因緣,變成了更加緊密的夥伴。一個談行銷,一個談養蜂,他們彼此尊重和信任,成立「蜂信子食品公司」,展翅飛向理想。

  科技人林有慶,過往從事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的行政主管,每天汲汲營營為名利而忙碌,健康每況愈下。他覺得科技帶來更高的效率、便利的生活,物質提升了,卻讓人有一種冰冷的感覺,「什麼才是我心中真正想要追求的?」一直縈繞在心中。不敵身心的疲憊,決定返璞歸真,尋找心靈深層的歸處。

  另一位科技人李立文,從事光電產業近二十年,擔任研究發展部的主管,無奈地說:「每天早出晚歸忙不停,甚至連假日都要處理研發的專案,簡直是拿健康換錢。」一個偶然的機緣,進入了蜜蜂的世界裡,觀察坊間的調和蜜充斥,品質良莠不齊,而且母親又偏愛蜂蜜,何不生產純淨真實的好蜜,孝順母親,也讓更多消費者享用好產品。

  經過審慎評估,養蜂似乎有前景可期。他們認為:「蜜蜂採回來就是蜜,不需半點添加。坊間的假蜜有害健康,消費者何必花錢傷身?」一股傻勁堅持理想,但說來容易,做來吃力!身心都要接受挑戰。


可隨著不同的花期,移動擺放的蜂箱。

 

力拚真蜜 吃盡苦頭

  住家都在新竹的有慶與立文,尋覓多處之後,看中靠海蜜源植物較多且多處已休耕的桃園新屋及觀音,在兩地分別設立農場以分散風險,而這兩處皆有遍地的大花咸豐草,正是百花蜜的主要來源。蜜蜂在龍眼荔枝開花的三至四月間往南部遷徙,其他時間往北採大花咸豐草。

  對立文來說,養蜂的第一個難關是被蜂螫!他說:「剛開始不熟悉蜜蜂,蜂箱一掀,蜂擁而出,即使做了全身防護也擋不住被螫。」有經驗的老蜂農告訴他:「蜜蜂會認主人,熟了就好。」不久,他被螫也樂得當成蜂療法,也察覺蜜蜂不會無故叮人,一定是大幅震動而驚擾牠,檢討錯誤,就可避免重蹈覆轍。

  夏天,蜂農要忍受日曬;雨天,輪到蜜蜂受苦。勤勞成性的蜜蜂,一旦不能出門就心情焦躁,這時要誰掀了蜂箱,鐵定成了出氣筒,立文觀察久了也很識相,沒事不去打擾。當蜂農可以徜徉大自然,身體也愈練愈勇。不過,卻苦了媽媽,不禁心疼地說:「你讀這麼多書,為什麼要這樣做這一行?」當母親發覺還有一伙伴願意跟兒子一起合作,才勉強支持。

  有慶就沒有立文幸運,相較於世俗的眼光,養蜂不需要高學歷,不敢跟人家提起轉行從事自己都覺得很low的行業,母親及親友都不能理解,心比身還痛苦,加上創業的艱辛與困窘幾度想要放棄。

  之前,赴大陸評估市場不佳、生財工具的貨車被偷、草創期的某位股東退股,造成資金短缺、生產人力不足,好不容易產品出爐,如何說服消費者這是真蜜,一連串的問題考驗著他們。忐忑中,有慶面帶嚴肅,認真地問立文:「是否公司還要繼續經營下去﹖」「一定要堅持努力下去!」立文一句堅定的話語,給予有慶莫大力量,彼此互相扶持,逆境中漸露曙光。


大花咸豐草,是百花蜜的主要來源。

荔枝開花,招蜂採蜜。

重視環境 善待蜜蜂

  決定養蜂之後,他們發覺蜜蜂必須在沒有農藥、化肥、除草劑等汙染的環境,甚至無空汙的環境才能存活,可說是環境的指標,然而牠們的生存空間卻不斷被壓縮。近年來蜜蜂大量地消失,引起各界的關注,根據臺大楊恩誠教授的研究報導,主因是臺灣農友普遍使用農藥益達胺,造成蜜蜂神經錯亂、破壞記憶,產生迷航現象,回不了家而葬身外地。養蜂之後,對生態與土地有更深一層地了解,立文說:「愛牠,就要重視牠的生存條件與環境。」

  天晴,立文幫蜜蜂整理蜂箱,為蜜蜂營造好的生活環境,而蜜蜂們也投桃報李,辛勤採蜜,壯大族群,為下次的荔枝龍眼花季準備;天雨,立文巡視蜂箱,只要見到蜜蜂泡水了,他會小心地伸出手指,挪出牠們溼漉漉的小身軀,放在一旁晾乾。有時牠們看似沒命了,竟又活過來展翅飛翔。立文認真看待生命:「就算有幾百萬隻的蜜蜂,也要善待眼前這一隻,每一隻都是生命。」他記得老蜂農的叮嚀:「你怎麼善待蜜蜂,牠就怎麼回饋你。」現在,蜜蜂愈養愈多,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也是一種成就感吧!

  為推廣真實的好蜜,蜂信子取得SGS國際驗證以及臺灣養蜂協會的雙重驗證標章,包括真假蜜的判定驗證以及抗生素及農藥檢驗。有慶說明,真假蜜的驗證只是第一關,接著是抗生素的檢驗,還有報告真假的問題⋯⋯。其實食安必須靠誠信來維繫,報告只是輔證。「食品是道德良心的事業,誠信無價,不造假更是重要。」他充滿自信的論說,擲地有聲。

 

反璞歸真 探尋本心

  轉業後,有慶開始認真思考:「什麼才是我們要的?怎麼做才對土地、對環境有幫助?」於是從蜂蜜的食品安全做起,也逐步實踐返璞歸真的願望,並且動手做資源回收回饋大地。隨著堅持理想,事業漸漸起色,開水果行的母親,終於大方地對客人說:「我兒子在賣蜜啦!」「母親敢講,我為何不敢大方承認?」原來,心理的魔障都是自己產生的,真正的貴人是自己,別人的看法不必加諸在自己身上。

  離開科技業就是要追求心靈的提升,所以嘗試養生事業,重視健康、心靈層次的感受,有慶感嘆地說:「一般人都想賺更多的錢,因而以假亂真,其實真蜜沒有那麼困難,難在少賺一點錢。」真誠地面對人性,探尋本心,寧願賺善法之財,才有豁然的安心。

  面對假蜜充斥的市場,雖然有很多因素,但立文最大的理想是讓假蜜消失,因為蜜就是蜜,不要有所謂的調和蜜,甚至是假蜜。目前採收仰仗大量的人力,他秉持研發精神,希望未來能發展自動化的方式生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讓蜜蜂有個良好的環境,讓「蜂信子」成為健康食品中蜂產品的最佳品牌。


蜂蜜好處多

  蜂蜜,自古以來就是滋補養顏的聖品,滿溢甜蜜幸福的好滋味!依據《本草綱目》記載:「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蜂蜜有諸多好處,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

 

萬里尋蜜

  純正的蜂蜜得來不易,蜜蜂飛行十六萬公里,採集約二百萬朵以上的花朵,才有十公斤的花蜜,生成五百公克的蜂蜜,價格當然不菲。為了降低成本,有些業者以果糖混合真蜜即調和蜜,或是直接以果糖為基底,甚至不加一點真蜜,意圖魚目混珠。

 

如何辨真偽?

  坊間的蜂蜜林林總總,如何選購呢?除了純天然的真實好蜜,也要認識調和蜜及假蜜,才不至花錢又傷身。調和蜜(即合成蜜),以真蜜混入成本便宜的人工果糖,比例沒有一定的規範,售價低。人工蜜(即假蜜),以人工香精、色素調出來,有的摻入玉米糖漿等,沒有一滴真蜜。

  如何辨別蜂蜜的真偽,一般人用檢驗報告佐證,林有慶說:「也可用五官來輔助。」方法如下:

 (1)觀察

  取一玻璃杯,用溫水或冷水(不致破壞酵素及營養成分),攪拌蜂蜜後呈現混濁狀,因蜂蜜含有花粉、蛋白質、微量元素、酵素等,所以混濁是自然的物理現象,而且產生許多小而綿密的氣泡,久而不散,那是真蜜。若是假蜜,攪動後清澈無比且無泡沫,即使放了起泡劑,很快就消泡了。若是調和蜜,視比例而定,呈現少許的大泡沫,容易散開。

 (2)嗅聞

  真蜜有淡淡的花香,不嗆鼻。若是假蜜含有香精,有股嗆鼻的味道。

 (3)嘗味

  真蜜甘醇之外還帶點微酸,若是假蜜含糖精,味死甜。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