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果醬和它主人的故事

──全果實營養 來自黃琡惠的堅持

◆文 四心  
攝影 黃裕順

  大家通稱我「果醬」,出生於「山坡上小廚房」,位於臺北外雙溪某處。廚房所有人黃琡惠者,不知何許人也,只聽說她的媽媽是舊時代的冰品販售者,從其祕傳的「賣冰守則」──化學添加物不能吃、糖精不能吃,也不給客人吃──足見以販冰為業的黃家,賺得很良心,或者說,很良心地賺。

  古人說「忠厚傳家久」,果然,我的主人幼承庭訓,自己創業後,跟媽媽一樣注重食品安全,畢竟,「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這不是交通安全的宣傳口號,而是食品製造業者的基本信條。

  主人婚後有一年,婆婆送來很多茂谷柑,一時吃不完,便靈機一動,把剩下的柑,全化為一瓶瓶的果醬。夏天她做戚風蛋糕,竟有不在季節上的柑橘醬可以派上用場,因此,她大受自己的「英明」所感動。更有一次,去有機農友家裡,看到很多賣相不佳,其實品質完好的高級水果上不了市場,於是,嘗試和農友合作,把它們做成果醬促銷,以解決庫存壓力。

 

  黃琡惠一直以「全果實」概念做果醬,連皮帶籽,既含果香,又有水果天然的味道,籽用水煮後釋出天然果膠和纖維,客戶反應出奇得好。除選用本土「友善」栽種的當令水果為主,更搭配二砂及有機檸檬來添加風味,不使用果膠、香精及防腐劑等化合物,愛心加純手工製作,讓「我和我可敬的同伴們」備受歡迎。而今我們的戰線,已擴及鳳梨、金棗、百香果、紅心芭樂、玫瑰等。

  黃琡惠「山坡上小廚房」結合先生廖建宏「自然巧匠」(以產銷木食器為主),成為異業聯盟的新樣板。遇到產銷旺季,鄰家的婆婆媽媽們立刻馬力全開,投入偉大的勞動者行列。我和我的同行,就這樣「化作春泥更護花」,進入所有消費者的「循環系統」,以果醬短短的一生,最後,能為大家的營養和健康做一點小小的貢獻,夫復何憾哉。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