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七站:學習後

在躍動中靜定

  兒子小時候,好可愛、好可愛!不怕生的他挺愛秀的,常在親友面前表演得活潑逗趣。但漸漸長大後,這些優勢成了缺憾⋯⋯

  上課時,他忍不住要插嘴、講笑話,老師同學很難招架。平時,忘東忘西、不能專心、作業拖拉,稍不如意就鬧脾氣、攻擊人,換成爸爸媽媽招架不住。小三時,他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健忘、衝動、不能專注。

  醫師判斷他會常受挫,未來是個低成就者。像是有一次全班排隊等候登臺表演,但靜不下來的他在隊伍裡空拋帽子自得其樂,老師請他出列,且不讓他上臺。他經常得面對類似的挫折。但我不放棄,想幫助孩子。和太太商量後,我收掉公司全心陪伴,由她負責賺錢養家。

  我在家隨時接招,最常接的就是電話:「爸爸,我東西忘了帶,你幫我找找帶來學校。」剛開始,我不怪他健忘,因為這就是他的難點。但有時愈找愈氣,我曾經氣得把他的東西全丟到他床上以示警告。偶爾,我會得到回饋,有次幫他將東西送到學校,他竟說:「爸爸,不好意思又麻煩你了,回家路上小心喔。」貼心的一句話夠我感動很久。

  「好景不常」是兒子給我的考驗。接觸關愛教育後,我試著去包容陪伴,就算他外表看起來還是忘東忘西,跟不上別人的腳步,甚至連他的媽媽也不抱希望地感慨:「你說他有改變,我看他還是老樣子,八成要養他一輩子。」然而我卻看到他成長的軌跡。

  他雖不專心課業,但對有興趣的事會非常投入。

  他喜歡畫畫,希望就讀復興美工,為了理想卯足全勁。學科作文,平常頂多考到三級分(最高是六級分)的他,為了達標,一反常態地拚命練習寫作,再拜託老師指導。最後,放榜成績居然高達五級分,跌破眾人眼鏡。術科,他則選擇騎在獨輪車上彈吉他。其實,他根本不會騎,我也沒請教練,但一直陪在他身邊,一路看著他從不會騎練到會騎,接著能把吉他抱上獨輪車,直到可以邊騎邊彈。那股堅持的毅力,真為他叫好。

  四百名考生踏上這條征途,正取三十人,他備取第八,惟最後只有前四個幸運兒擠了進去。結果看似不盡理想,但我覺得過程好精彩,他從中找到自信,也扭轉了我對他的看法,不再憂心他將要面對多少挫折,因為我知道他是有勇氣面對挑戰的。

  兒子外表已經是個小大人了,因為貼近他的心,我還是覺得他好可愛、好可愛啊!

 

智者的叮嚀

 1.學習、成長需要時間和空間,要耐心地等待。秋天不到,綠蘋果不會變成紅蘋果。

 2.關鍵在哪裡?是他有沒有在改善、有沒有在努力。

 

做功課

 1.觀察自己面對孩子的問題,是否有耐心?為什麼沒耐心?

 2.對自己小孩的關愛,期待什麼時候開花結果?我認知中的開花結果是什麼?

 3.面對問題,練習反覆觀察、反覆探索、反覆琢磨。

  *經歷過這樣多次的折騰之後,他慢慢就知道說:「喔,原來你不變啊!」慢慢地他那個對抗的心就沒了。如果你隨著他的態度而起伏,那你就會前功盡棄,根本無法幫到他。請記住!在在堅定幫助學生的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固定住,那就是──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