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七站:看一看

心中的小星星

  伊翔是個課業成績一塌糊塗的小學生,光是三年級就念了兩回。

  爸媽受不了他總是「不認真」學習,因此將他送進一所嚴格的寄宿學校。

  課堂上,伊翔始終悶悶不樂。教美術的尼康老師很關心他。

  他發現伊翔的英文作業簿,充斥著拼字順序錯置,以及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字母。更驚覺到,其實伊翔是個極有繪畫天分的無敵創作者,但在學校卻不曾展現他豐富的想像力。

  因此尼康老師決定去伊翔家做家庭訪問。但這位不速之客帶來的禮物,並沒有獲得家長的青睞。

  伊翔的爸爸認為,孩子根本就不聽話,逃避讀書,對各項事物的態度都不認真,所以才需要去寄宿學校嚴加管教。

  尼康老師卻了解到,伊翔不是不想努力,而是他有學習障礙,在閱讀及書寫上都有困難。

  伊翔所遇到的阻礙,大人根本無法理解,因此他寧可說「我不想做」,而不願坦承自己「不能做、做不到」。

  老師為了讓伊翔爸爸察覺到自己對孩子的成見,便要求他念出玩具盒上的日文字。

  但從未學習過日文的伊翔爸爸壓根辦不到!他這時才發現過往對伊翔的要求,是多麼地荒謬⋯⋯

(節錄自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片段)

十六歲的難關

  我有個十六歲,就讀高一的女兒。平日,在我眼裡,她已經是個可以上臺侃侃而談的青年;實際上,她小時候非常害羞,無法跟陌生人親近地交談,有時甚至會不好意思向老師提問。

  面臨將要選擇大學科系這關乎未來人生的重要關口,我決定帶她去參觀在某知名大學舉辦的大學博覽會,心想趁早多看、多了解,總是好的。

  參訪日的前一天,我跟女兒商量隔天的行程,她對我的安排不置可否,既不反對也沒表示意見,所以我想,她應該是同意了吧!

  隔天,到了約定的時間,女兒還沒起床。因為是假日,就讓她多睡一會兒吧。沒多久,女兒起來了,可是她並沒有準備要出門,而是在房裡慢條斯理地攤開作業來做。平常要她先做作業還真是不容易,怎麼約好要外出,她卻反其道而行呢?

  那天女兒真是奇怪,一早就一直跟我作對。我雖耐著性子努力配合她,但也不禁想道:她平時沒這麼拗啊!她到底怎麼了?是我哪裡做錯了嗎?

  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到了展場。女兒居然以競走的速度,健步如飛地穿梭在林立的攤位間,我都快跟不上了。

  我希望女兒在博覽會上能有所收穫,但為什麼她一副事不關己?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開始顯得著急,臉色也不由得沉了下來。

  我問她:「想看哪些攤位,媽媽幫妳拿DM,幫妳去問一問,好不好?」她總算應了:「好!」

  我腦中突然閃過女兒小時候羞怯的模樣。沒想到,十六歲的她,內心其實還是那個怯懦的小女生。那個當下,我看到了⋯⋯原來,十六歲,是外表看似成熟,但心靈仍青澀、稚嫩的年紀。

 

想一想

 1.什麼是反覆探索、反覆觀察、反覆琢磨孩子的心呢?我會這樣嗎?

 2.為什麼要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3.《心中的小星星》裡的孩子看似不聽話、不認真、逃避讀書,因此父母送他去寄宿學校。我有沒有故事裡這對父母的影子?

 4.《心中的小星星》裡的老師,因反覆探索、反覆觀察和反覆琢磨而發現孩子的內心世界。故事裡的老師給了我怎樣的啟示?

 5.〈十六歲的難關〉裡的女兒,無故一直跟媽媽作對。如果孩子也有這樣的行為,我會怎麼做?

 

智者的叮嚀

 1.必須認識到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

 2.反覆其實就是一種心,就是你有心,所以你想突破、想解決,所以你會不斷地去努力。也就是常常在想,常常在做學習,怎麼樣對他比較好,怎麼樣了解他,其實這個本身就是一種突破。

 

水蓮阿姨 小啟發

  ※孩子成長過程,無論課業學習上、人際互動等等都像小嬰兒一樣,不斷地在探索這個世界,這些都是他生命中不曾經歷過的,難免會出錯,甚至一錯再錯。有時候他不會或不知如何表達,需要父母辛苦付出極大的心力去引導。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