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自己的牙齒自己救

──林鴻津牙醫師教您顧好一口牙

◆編輯室 整理

  為了照顧自身的口腔健康,林鴻津醫師提供一些實用的牙科醫學基本常識,供大家參考。他再三強調:「加強口腔保健、自我良好照顧才是重點。」希望大家都能顧好一口好牙,擁有健康幸福的人生。

 

1.兒童幾歲可以自己把牙齒刷乾淨?

  刷牙是一種相當複雜的技能,需要正常發育的九足歲兒童,才有能力把自己的牙齒確實刷乾淨。協助幼童潔牙是父母的責任,不可以將刷牙責任丟給手部技能發育尚未健全的兒童。

  針對IQ年齡六歲以下的民眾,您一天能幫他刷幾次牙,就讓他吃幾次食物。

  對於身心障礙和失能年長者,刷牙動作是一件相當高難度的生活挑戰技能。

 

2.蛀牙細菌會透過媒介傳染

  引發齲齒的細菌(突變型鏈球菌與乳酸桿菌)會透過家長、照顧者的口水、食物、餐具、親吻等動作傳染給孩子,引發齲齒。切記!不要以口餵食嬰幼兒,也不要與嬰幼兒共用口腔清潔用品、餐具等。

 

3.餐後立刻潔牙,牙菌斑難作怪

  如果餐後能夠立刻潔牙,牙菌斑就無法快速形成,也能中和唾液酸鹼值,減少齲齒與牙周病發生機率。牙菌斑控制越好,越不容易齲齒與引發牙周病。

  精緻化、較高柔軟度與含蔗糖的食物,比較容易形成牙菌斑。較多纖維素的食物,則可以延緩與阻礙形成牙菌斑。

  齲齒放著不治療,將會導致牙根尖膿腫。不要將牙根尖膿腫誤認為只是單純的「牙胞」,長期放著不處理,將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可能會要人命。

 

4.一天需要潔牙幾次?

  建議每日潔牙的次數:進食的總次數,再加上「早上起床與睡前」的兩次。

  每次吃完食物後都要立刻潔牙,牙齒的琺瑯質相當堅硬,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除非是慢慢享用碳酸飲料,琺瑯質已因酸齲作用受損,需要等待三十分鐘,讓口腔酸鹼值中和。正常的三餐飯後應該「立刻」潔牙,不用擔心刷牙會導致琺瑯質受損。

 

5.起床先潔牙保住衛生

  起床後如果不先清潔口腔就進食,等於是將一夜滋生的滿口細菌伴隨食物一起吞下肚,比不洗手就吃東西還不衛生。重點是,吃完早餐後也要立刻潔牙。

 

6.潔牙配備,各有用途

  牙刷只能清潔牙齒表面百分之七十二的面積,如果只使用牙刷,無法確實清潔牙齒,必須再加上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夠將牙齒確實清潔乾淨。

  牙刷清潔牙齒的頰側面、舌側面與咬合面,牙線清潔牙齒的牙縫間鄰接面,各自不同的清潔區域,沒有使用順序的先後關係。

  為了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建議先使用牙線,後使用牙刷。

  潔牙用品最好包含:牙刷、牙線(或牙線棒)、牙間刷、含氟牙膏。並且每二至三星期須定期更換牙刷。刷毛嚴重損壞或是傳染病、感冒過後,也必須更換牙刷。

 

7.潔牙工具知多少

  牙線棒的功能:刮除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不是用來挑除食物殘渣。選擇牙線棒的基本要求:柄要粗、線要細。牙線棒的柄與牙線若太軟,無法確實刮除牙菌斑。

  選擇合適的牙間刷:略有一點緊緊的感覺,才會有清潔效果。最好照著鏡子操作牙間刷,動作要輕巧、旋轉式慢慢放入、前後輕輕旋轉、拉動,需要建立手部支撐點以穩定操作力道。

  牙間刷清潔牙齒後,使用清水沖洗,可以重複使用。不要彎曲細小的刷毛尖端,以防斷裂。

  電動牙刷可以將咬合面刷得很乾淨,但是牙周部分的清潔卻是潔牙盲點。電動牙刷不至於會傷害琺瑯質,但是會磨耗牙根部的牙本質。

 

8.長者確實刷牙,可減少失智症機率

  刷牙習慣不良者,經常導致牙周病,由於牙周病患者比較容易出現心臟病、中風及腦部發炎現象,因而增加失智症機率。

  缺失多顆牙齒或不常咀嚼食物,都會減少刺激大腦海馬區,導致腦部退化引發失智症。每天確實刷牙的老人,記憶力比較好,失智症機率也比較少!

 

9.清潔舌頭有妙方

  口腔功能良好者,藉由咀嚼粗糙的天然食物,就可適當地清潔舌頭。所以,口腔功能良好的健康民眾,不建議例行使用刮舌器來清潔舌頭,否則,舌苔將可能會越刮越長。

  至於口腔咬合功能較差者,潔牙後,可以使用軟毛牙刷輕刷舌頭表面,以減少細菌存積。

 

10.口香糖vs.口腔健康

  餐後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將會刺激唾液分泌,分泌大量唾液可以中和口腔酸鹼值,也會增加口腔氟離子濃度,強化琺瑯質的再礦化功能。由於木糖醇屬於代糖,細菌無法代謝吸收,可以抑制細菌繁殖,減少產生酸性物質,達到減少牙齒酸齲作用。

  長時間嚼口香糖,將會造成顳顎關節傷害,建議每次不宜超過五分鐘。

 

11.智齒留不留需要智慧

  智齒因為不容易清潔,經常導致牙冠周圍炎,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位置不良的智齒,應該盡早拔除,受苦少、復原快,以免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12.漱口水、鹽巴、油漱口

  口腔手術後,可以短期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由於藥用漱口水經常含有較高濃度的刺激物,長期使用容易引發口腔黏膜病變(口腔癌)。

  古老傳說的鹽巴刷牙法:鹽水具有發炎組織的收斂功能,但是沒有明確的增強潔牙效果。

  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油漱口可以改善牙周病,卻可能延誤治療而導致牙周病惡化。重點在於使用正確的潔牙用品、正確的潔牙方法與正確的潔牙時機,才能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