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絢麗在黑洞的火花⋯⋯

◆黃健忠                            

時大音樂總經理                        
曾任臺灣海蝶音樂(馬來西亞海螺音樂)總經理、大石音樂版權總監 
旗下超過百位知名詞曲作家                   
打造金曲獎歌王林俊傑、金曲獎新人林宇中、藝人阿杜創下百萬銷售量

 

  那年,我三十三歲,人生的第二個十六年。

  我加入馬來西亞海螺音樂(臺灣海蝶音樂),成為股東之一,得以一償少年時立下的音樂夢——把音樂當作事業。達到夢想的我,應該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吧?

 

九個月沒領一毛薪水

  加入海螺音樂後,我的喜悅和幹勁一樣高昂,每天睜開眼就沉浸在音樂產業裡,工作十分認真。但是因為缺乏經營的經驗,前幾張專輯像投石入深潭,市場沒有興起反應。這其實是許多年輕人創業圓夢的誤區,有些經驗是非得站上那個位子、負起那個責任的,否則永遠無法從旁領悟,經營公司與藝人正是如此。即使我過去對音樂抱有多大的熱忱,也僅止於音樂創作這塊領域,然而成為一間唱片公司的老闆之後,那工作量及每一個判斷背後要擔負的責任,既陌生又充滿挑戰。

  連續幾張專輯沒有斬獲,長達九個月,我們三個股東沒領一毛薪水。

  一日,窗外飄著細雨,三個股東對坐桌前,人人愁眉苦臉。若接下來這張專輯沒有做起來,大家就散吧,到那時候我也只能回去做報紙佬。

 

光鮮亮麗的孤單身影

  我們三人十分忐忑──手上這名新發掘的藝人,面相粗獷、為人重義氣、擁有獨特嗓音,但是到底能不能激起市場反應──眼前只有孤注一擲,豁出去了!

  那人正是阿杜。在這個關鍵存亡時刻,阿杜以一曲《他一定很愛你》走紅全世界華人音樂圈,專輯大賣百萬張。日後每回見到阿杜,我都會抱著他說:「阿杜,你是海螺的大恩人!」

  有了阿杜的成功經驗,我們乘勢經營起林俊傑、林宇中。林俊傑於2004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林宇中於2006年續獲該獎,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獲頒此獎的第一人。獲獎當晚的慶功宴,眾人舉杯喝采:「林宇中得到金曲獎了!我們是打造馬來西亞金曲獎第一人的團隊,今天晚上用力慶祝吧!」

  隔日一早,馬來西亞的媒體記者群早就在機場布起相機陣,只等我們一下機就接受採訪。沒想到藝人是搭上回國的班機,老闆卻留在臺灣打點滴──昨晚慶功宴喝垮了。

  踏出醫院的那一剎那,我心裡升起一股龐然的空虛感,像是獨自站在光鮮亮麗背後的孤單身影,好想流淚,好想回家。奇怪,我不是才剛剛達到成就嗎?昨晚的快樂怎麼會消失得那麼快?看來,我得趕快擬定下一步,趕緊達成第二個、第三個成就,用更多成就來填滿這股可怕的空虛。

 

快樂解密 大步前進

  數年後我被派來臺灣,在眾人均不看好的情勢下連續舉辦兩場林俊傑演唱會,熱情的臺灣歌迷將臺北小巨蛋擠得水洩不通。成功出擊讓我重重地鬆一口氣!當晚的慶功宴同樣獲得眾人喝采,雖然這回沒去醫院打點滴,但慶功宴後,那空虛的感覺再次席捲心頭。為什麼這股感受又出現了?

  一次又一次的成就,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填不滿。終於能把音樂當成事業的我,不是應該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嗎?然而這種快樂竟像是火柴擦出來的火花,很短暫就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黑洞一樣巨大的空虛和壓力。

  正視這股不斷反撲的感受,我努力尋找答案,逐漸認識到其中的差異:由名利物質所帶來的快樂不僅短暫,還會升起反作用力,也就是我感受到的空虛。是否有另一種快樂,既能投入自己的興趣,且喜樂能長遠持久呢?有的!那便是善待他人、利益社會的快樂。

  現在的我,人生的第三個十六年,成立了一家音樂公司,結合公益企畫、藝人影響力,將半輩子的專長發揮在利益社會的方向。同樣是上班工作,但這種成就卻能滋養我心,愈做愈有幹勁。

  我快樂嗎?

  我非常快樂,充滿了大步前進的力量。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