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不棄不捨

──2017教師生命成長營有感

◆文 梁正宏(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圖 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                

 

  在這次營訓的學習中,讓我感觸最深,也受惠最多的是〈心靈之旅〉課程中,孫盛生醫師的分享。

  他說:「身為老師的,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這句話讓我進一步了解「老師」一職,是個既專業、職業,又志業的工作,更是攸關「悲心」的修行。

  而這樣的修行,我也從大女兒身上獲得深刻的體會。早在她三歲時,就被診斷出患有「學習遲緩」的問題。但我不願放棄,一次次地,在臺北新竹之間來回奔波,堅持帶著她參加感覺統合的各種復健治療。多年以後再去複診時,醫師對照她舊日的病歷,睜大眼睛,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向她說:「如果沒有妳爸媽這一路辛苦的陪伴,妳不可能擁有現在的模樣。」我倍感欣慰。

  而這樣的經驗,很快地在我的導師生涯裡起了作用。

  兩年前,我的導生名單中,出現了一位非常特殊的學生。他來找我的第一天,最讓我驚訝的,不是他不肯正眼瞧我,也不是他習慣性地吊著眼睛看天花板,而是他散發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息。就連一旁的學長,也深受感染,坐立不安!他特立獨行的冷酷個性,很快地在校園裡聲名遠播。

  系主任、副校長接連地前來找我,千交代萬交代:斷不可讓他出事!

  可當我還來不及向他的父母求助,他們已率先希望我能大力幫忙。他的母親甚至告訴我,有回陪他去書局買書,發現他竟翻閱著有關殺人案例的書籍。

  因此,我決定先從和他做朋友開始,嘗試站在他的角度,不帶偏見地了解他的想法。

  剛開始,他根本不接我的電話,後經過好一番努力,才終於連絡上他。

  首先,我跟他約在校內的高檔餐廳共進午餐。他答好。但我在大太陽底下足足等了一個鐘頭,他卻沒有出現;再約一次,他同樣答好,也同樣沒有出現;這樣反覆了四次,他才姍姍前來。

  多次交流會面,他逐漸打開心扉,我再詳加探索,才知道問題的癥結原來在於:他從根本上就無法對理工領域提起興趣,他的極端叛逆行為便是對此的無言抗議!後來,經我與他的父母不斷溝通,他才順利地換了系,也轉了校。

  他一有空,常會不辭迢遙,前來新竹找我閒聊,我們也繼續一起吃吃喝喝。我常鼓勵他在志趣上的自我提升,並妥適提醒他與人相處的平和之道。記得我卸任所長一職的交接儀式那天,他恰巧也來,堅持參加,並在我人數稀少的實驗室研究生獻花儀式中,主動上臺,讓我感動不已。他說,我是他放在心裡的老師。

  是的,在分享孫醫師的心靈之旅中,我更明白老師對學生應該秉持「不棄不捨」的信念!也唯有這樣的歡喜修行,觀功念恩,才能確切導引學生走向人生的坦途。

  非常感謝有幸能夠參加這寓意深遠的營訓,讓我領受前航的暖暖護持。


點燃心燈 傳遞希望
──教師生命成長營25年

創辦人 上日下常老和尚

  承擔諸佛如來的家業,要把世、出世間最好的東西保留下來,是上日下常老和尚一生的宏願。老和尚於1929年誕生於江蘇省崇明縣,從小在父親教導下學習四書五經及佛法等聖賢智慧典籍,並銘記父親「將來做第一等人就是出家」之庭訓,大學畢業後,為救天下蒼生,弘揚聖教,乃於1965年毅然出家。老和尚憫念在家弟子修學佛法不易,為使佛法長遠弘傳,必須奠定十善社會的基礎,故而創辦法人事業。自1992年於各地推展「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以及慈心、文教、讚頌、佛法等各項利生事業,並教導在家弟子如何將所學內化、實踐,落實於所面對的一切境界中。

 

教師營緣起

  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認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老師是教育的核心。然而現今教育偏向知識技能的傳授,導致人們心靈日漸空虛,人際互動愈趨疏離,因此老師的提升與學習,更見其重要與急迫。

  所以基金會自1993年起舉辦教師營,冀望老師建立正確教育理念與教育方法,重拾教育熱忱與使命感。迄今已達25年,培育二萬餘位老師,影響超過百萬個學生,深獲教育界的肯定與迴響,是教育界的奇蹟!

 

教師營特色

.學員包含幼小中高至大專各級學校教師,每位教師一生只能參加一次。

.義工與學員人數比近1:1,義工是「臺下」無聲的講師,其笑容與服務熱忱最能感動學員。

.課程內容包含身心靈,學習如何在工作中提升心靈,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課程有豐富的理論基礎、有實際的執行方法,透過講師分享實踐的經驗,感動人心。

.營隊結束後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學員組織生命教育工作坊,共創健康、關愛與希望的校園。

 

《沿革》

  1993-1997年「教師佛學研習營」以佛學為主,1997年基金會成立後,更名為「教師生命成長營」。課程引導學員透過認識生命真相,策發對教育工作的熱情與使命感。

《千人大學堂》

  1998年起營隊於屏東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辦理,歷年相繼在開南大學、中興大學舉辦,承學校大力支持,開啟千人講堂研習至今,研習全程住宿。學堂外還有千人義工學習團隊。

《文教展&慈心展》

  2000年起展現文教事業與慈心事業的實踐成果,以跑站體驗方式了解基金會關懷大自然與人類身心靈的深度與廣度。

《讚頌&感恩禮讚》

  2002年加入音樂饗宴,教唱讚頌《覓幽蘭》等。透過意味深長的詞句及美妙動人的旋律,傳遞心的溫度。2010年推出感恩音樂會,藉讚頌深化觀功念恩的內涵,帶領我們徜徉在念恩的幸福中。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