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論語摸象記(五十一)

〈公冶長篇 第三~四章〉 

◆日常師父開示

公冶長篇 第三章
  子謂子賤,「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

  這裡孔老夫子一口氣都在這地方,也可以說批評那些弟子們,除了公冶長、南容之外,第三個──子賤。孔老夫子緊跟著又說:這個人哪!「君子哉若人」。孔老夫子能夠讚歎這個人的話,真不簡單哪!不過他除了讚歎以外,他還說:「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也就是說,不但是子賤,在這裡還特別的說明,魯國還有很多君子,只是這裡並沒有指出來。也就是說孔老夫子沒看見,但是他從子賤身上就肯定魯國一定有君子。為什麼?假定沒有君子的話,那他怎麼可能學得這麼好!所以說,「斯焉取斯」──他怎麼能夠學得來。這裡,一方面是讚歎那個子賤,一方面說明魯國還有君子。

  諸位,從這個地方,你們能夠體會到什麼?

  弟子甲:是不是說魯國還是稟承周朝的遺風,所以在魯國中,還保存這個傳統啊?

  師父:對!他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意思,儘管這一章不放在〈里仁〉當中,但是的的確確孔老夫子的這個精神,貫徹全部的《論語》。平常我們的內心應該這樣去做,所以說,在前面不是說過嗎?他告訴我們「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無友不如己者」,這段話裡邊,一方面是內心當中的里仁,一方面說外在的里仁。內心當中他有一個真正的特徵──「主忠信」;然後,外面呢?「無友不如己者」這是我們平常真正重要的,就是說我內心中自有一個崇高的目標,所以「不重則不威」。這個前面曾經講過了,他有個自重之處,他自己覺得自己有個目標,就像我們現在修學佛法的人,得到了暇滿的人身,自己有一個崇高的目標──啊!我得到了這個,我要盡心盡力地去做,所以他內心當中──主忠信。然後,要去實踐這個時,必須要什麼呀?「無友不如己者」,那周圍一定有善師友,得到了以後,盡力去行持,這幾個特點。所以從這一篇上面不但說明這個,而且子賤的本身也暗示了他成功的條件,這是對我們平常非常重要的啟示。

  所以平常我們說「物以類聚」,尤其是佛法當中特別告訴我們,對我們最好的是善知識,這個包括師、友;對我們最糟糕的是惡知識。所以子賤的成功還有這樣一個條件在喔!這些都是我們平常讀了《論語》以後,應該很努力地思惟觀察,作為我們以後真正學習的原則。

  

公冶長篇 第四章
  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

 

  這個很有意思,前面一連三章,孔老夫子是在批評人。那現在我們這麼假定──這個究竟怎麼樣,我們都不敢說,不過我們揣測:假定我們現在坐在這個地方,有這麼幾個人,孔老夫子說:「這個、這個、這個⋯⋯」你坐在這個地方,心裡會不會癢癢的?「耶!我怎麼樣?」你們會不會?對!那這裡他究竟是不是這樣,我不敢說,可是這個文的編排放在這裡,給我們一個很有趣而且很強烈的暗示。如果我跑到這個地方的話,我心裡也會問:「我如何啊?」就這樣。

  不過有很多人雖然這樣想,卻說不出口。孔老夫子學生當中,子貢是一個非常精采的人喔!子貢的長處是什麼啊?〈先進〉第二章說,在言語方面最擅長的是宰我、子貢。所以他會說話,子貢是一個會說話的人。那麼這地方子貢就特別地就問了:「我怎麼樣呢?」孔老夫子說:「你是個器。」「什麼器呀?」「瑚璉。」這文字一點都不難。就這一段單獨來講的話,子貢就問孔老夫子,那麼賜怎麼樣呢?(賜──那是弟子在師長面前平常應有的態度,古人很重視禮,不會說我、我、我,而對師長稱自己的名。)孔老夫子說:你是一個器。他那個器,到底是怎樣?那麼,下一堂課我們再來談。

  假定說,我們現在來扮演這個角色,說:賜怎麼樣呢?嗯!你不錯,你是一個器。這個器不錯喔,什麼器呢?瑚璉也!從下面一句我們看得出,古代瑚璉是在宗廟大祭時候用的祭具喔,能夠登入堂廟的,這個都非常不簡單的。所以說,你不錯啊!這個是有他的這個原因的喔!

  那麼你們先把這一章看一下,它跟前面幾章之間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內涵。如果說我們真正能像這樣去思惟觀察,那像這個前前後後之間,我們就可以引申出很多這種內在的理路來。好!那這個今天就到這個地方為止。 

 

(師父在另一天的開示)

  師父:今天我們不妨先再討論一下第四章〈公冶長〉,然後再接下去講。子貢就問孔老夫子說:「我怎樣呢?」孔老夫子說:「女器也。」又說:「瑚璉也。」看完了以後,你們可以想一想,這地方分幾種情況:第一個如果我的話,跟在老夫子下面,我會不會像子貢也這麼問一下?這個可以想一想。還有一個孔老夫子對他說:「女器也。」這個評價是高、是低呢?現在這個問題屬於後者。你們覺得孔老夫子對子貢的批評「女器也」,這是一個好的標準,還是不好的標準?

  弟子甲:弟子覺得是一個不好的標準,為什麼呢?因為孔子講:「君子不器」啊!那現在子貢他就是好像要表現出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器,而孔子也知道他的這種個性,所以只是表面上說他不錯啊,是個瑚璉之器,但弟子是覺得孔子有一點不怎麼贊同他。

  師父:好!你們其他人呢?

  弟子乙:我的看法是覺得孔子他還是有贊成子貢的一面哪!所以,孔子會說「女器也」,又問說:「何器也?」而且還是瑚璉,這個也是不錯。因為以孔子的標準,在每一個弟子的那個層面來看,一定有他可取的地方。那孔子一定是就他可取的那一面來提升他,而不是就他不對的那一面來打擊他。

  師父:好!那兩位有不同的意見,還有沒有其他的同學?

  弟子丙:我原則上是贊同法師甲的說法,因為我在這個〈公冶長篇〉第十二章看到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孔子就講:「賜也,非爾所及也。」可見子貢雖然在才能或用事方面都很好,但在仁德方面的條件還是不夠好。所以孔子雖然表面讚歎他,但因為瑚璉是廟宇裡裝東西的器皿,裡面是空的,只是徒具其表而已,實際的內涵還不夠,所以孔子一面讚歎他,一面是要勉勵他。

  師父:現在既然你們大家已經個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這裏也不加以評判到底是哪一個好,因為我也不是孔老夫子,我不知道。

  下面我們繼續再談,子貢聽見了老夫子,也就是他的老師批評他前面幾個學生的話,他就想:那麼我怎麼樣呢?一方面這也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希望了解一下自己在師長心目當中的地位;也可以深一層來說,了解了師長對自己的認識以後,可以做為自己增長的標準,所以就提出這個問題來。

  孔老夫子說:「女器也」,這個器我們可以用三個標準來說明。普通人說:「你這個人根本不成氣候,不成器!」是說一般的人根本不成器,那這種人根本談不上,這是第一個標準;第二個標準,是器;第三個標準更高,是不器,這三個標準不一樣。絕大部分人根本──人家常常說太不成器,太不成器,連一個人的標準都沒有。然後進一步的,成器;最後最標準的是「君子不器」。

  在這個標準上面,孔老夫子對子貢說:「女器也。」你是個器,已經成器了,什麼器呢?瑚璉也。這個器有不同的用法喔!現在瑚璉是在宗廟當中的喔!這個器的位置是很高的一個器。所以如果說我們勉強去分類的話,上中下三等,它的等級是中上的等級,這是大概的情況。然後,你在這個地方根據不同的標準再來衡準它。至於孔老夫子他自己的標準,那是最高的標準,我們要了解他這個特點。

  我們前後從幾個方向去看,當看見好的時候,我們要曉得他還有要繼續增長的地方;當我們看見不好的時候,也反過來了解,他有他的可取的那一面。在我們平常讀聖賢書的時候,這一點應該經常要把持得住。也就是說,我們不是依我們個人的情緒、好惡做為取捨的標準,而是以聖人指示給我們的標準來衡量;然後在這個衡量了以後,做為我不斷增上的取捨標準,這個才是。

  我們在這裏不妨再從另外兩個人去看,譬如說管仲。孔老夫子一再地說「管仲之器小哉」,但是他後面又說「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一般人聽見「管仲之器小哉」的話就否定了管仲,實際上孔老夫子說,沒有管仲的話我們就完了,我們根本不可能再能夠維持這個禮儀啊!所以管仲是有他絕大的貢獻在。這個上一次我們曾經談過,那以後談到這地方再來注意這件事情。也就是說,孔老夫子的希望,是能夠愈大愈好,希望管仲能成功一個大器,很可惜的,他只是到這個地方為止,他受了限制。

  這個特點是我們平常評估一件事情的時候,大概應該認識的。那麼至於我們自己的目標,的確每一個人都希望有個目標,而且原則上這個目標,要嘛根本不成器,也談不上什麼目標不目標,做了一個人是白活了,像畜生一樣。否則的話,我們這個目標就應該立一個至高無上的目標,然後很努力去實踐,要有這幾個特點。所以這一章放在這地方,我們應該要自己拿這個標準去衡量一下。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