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相

《學員心得》

◆管柏盛

  雖然我也算是被逼來的,但感謝當初幫我報名的朋友。我要分享一個現在我認為不必要隱藏的事:

  這三年來,我總是很痛苦地在尋找一個理由,我想知道為什麼命運之神要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高中時,我申請了西點軍校和維吉尼亞軍校,我被校方提名進入西點軍校,維吉尼亞軍校也接受我,提供全額獎學金,但是很不幸的,我天生肝就有些毛病,讓我無法順利入學,國防部的醫學檢測小組和維吉尼亞軍校的醫生斷定我是肝病的帶原者,會威脅到其他的軍校生,他們還斷定我無法像一個健康的軍校生一樣執行任務。我從小的夢想就是進入西點軍校就讀,我一直都很努力,這是我該得的,但為什麼就是得不到?我沒有責怪別人,因為我知道我的家人也不會刻意想看到我受苦,雖然這個疾病確實是我媽生我的時候傳給我的,我並不怪她;我主要的痛苦,是來自於我急欲找出一個理由,想知道為什麼這一切是發生在我的身上,但我又不能讓我弟弟看出我的痛苦,否則我將會是一個充滿恨意的壞榜樣,而我不想教給他憎恨,所以這三年來,這種痛苦轉而成為一種憤怒,這種恨意可以讓我每天都去健身房,待上一個半小時,也讓我有足夠的力氣游泳一英哩也不需要休息。

  這個我一直在找的理由,在這次營隊中法師給了我,令我銘記在心。在有一次的「心靈對話」時間,法師提到「業果」,他說一個人一生的過程可以視為兩段式,靠著日漸成熟和思惟能力,我們可以劃分這兩個階段,他舉例說明,有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很愛吃辣,當這人日漸成長,明白太辣的食物可能導致胃病,於是他就不再吃辣了。於是法師就問:「這個人倒底還應不應該受胃病之苦呢?即便是年輕時的他愛吃辣。」答案非常明白。同樣地,有些人一出生就為疾病所苦,這些疾病有可能是他們前世所為的結果,而這就是業果,法師還說,像這輩子愛喝酒的人,可能下輩子就有肝臟方面的毛病了。當我聽到這些話時,我會心一笑,我本來把「肝病」歸咎於是我不能如願的唯一理由,很高興現在終於找到了真正的理由,面對真相,我終於釋懷了,之前的困頓痛苦也隨之消失。課程結束後我就想:我不該再把種種行為視為理所當然,在大學時代為了好玩而做的事情,很有可能在未來呈現出來的,卻是某種過患也說不定。

  我覺得營隊裡的每一個單元都很棒,Past Lives這個片子也很有趣,影片結束後我開始思考,原來死亡並不會淨除我們的罪孽,死去和活著是一個循環,之前沒有付出的、或是積欠了沒有償還的東西,都會帶到下一生。「真善美的人生觀──觀功念恩」這堂課我也學到,不應該執著在我得不到的東西上,反而應該珍惜我所擁有的。遇到挫折時,我總是很容易忘記對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我有一個很切身的例子:我爸媽住的地方離我們學校開車只要兩小時,所以他們會打電話來說想來看我,我並不反對他們來,但是時機總是不恰當,我爸來的時候,常常都碰上我期中考,所以我週末的行程也早就排好了,然而我應該這麼去想:自己真的很幸運,和父母的距離並不遠,可以常常看到他們,不像其他同學遠從北加州來,父母能來探望的機會很少。

  雖然營隊中其他部分有點老生常談,包括學做汽水、認識基因改造食品、看「把愛傳出去」,但這裡的食物都很好吃,我也遇到了許多有趣的人,我很高興我參加了。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