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下深刻的善業

◆陳靜香師姐(美國窗口)

  置身法人體系之內,人人都身兼數職,陳靜香師姐身為業務繁忙的財務組組長,又在團體的安排規劃下,於2002年接下美國關懷窗口一職。

  首先,第一個要成長、面對的課題,就是如何把格局打開,除了關心台灣本地的法人事業運作,還要把美國同修無限生命的學習一事納入心底,去考慮、去設想如何幫助美國的同修們建立淨智學制、推廣文教、慈心事業⋯⋯。內心裏立即想到的是蒐集資料,無論是淨智、慈心、文教,希望能蒐集到最齊全的資料供美國同修參考。

  後來,陳學長告訴靜香師姐,最好能親自到美國去看一看,如此才能真正了解當地的需求,並說:「人沒去,無法造下深刻的業力。」於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跟著法師、學長赴美國參訪。

  在團體十幾年,看著法人一步一腳印的成長歷程,靜香師姐知道法人事業是師長悲心與智慧的呈現,所有《廣論》的內涵皆在事業體內展現出來。一到美國,靜香師姐馬上發現,即使有許多的資料,還是需要有「人」為媒介,將資料轉化,才能「用」得上。此外,除了研討班的成立,尚需要福友共業計畫的配合,非常需要回台灣進行多角度寬廣地汲取各方的經驗,作為當地發展的基礎。

  基於幾年互動的根基,與海外同修漸漸熟稔,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及所需要突破的點,於2004年再度來到美國,跟著法師、王允中,與美國同修互動。在美期間,從每天清晨一醒過來的念頭就是圍繞著:「要如何幫助美國同修?」彼此互拋問題,盡可能地提出各種可能解決的方法。靜香師姐對於「造下深刻的業」一語,有了切身的感受。

  靜香師姐尤其建議美國中心,必須改善目前疏落的環境規劃,應建構出一個能夠產生凝聚力量的「中心」,讓同修有歸屬感,加上近來法師引導:「師長的志業要在海外扎根,必須要『本土化』。」除了努力吸收台灣的經驗,美國同修勢必要找出其當地的契入點,將推展的面拓寬出去,格局全面的開展,再進行深入的探索,而推展一切的根柢便是「中心」。

  一路走來,因為與美國的因緣,靜香師姐不得不拓開格局,努力去學習。對於這個師長、團體所賦予的學習,靜香師姐說:「師長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愈是付出,愈是獲得。」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