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慈心義工 解說人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慈心解說義工,為了因應團體的各種營隊、法會,或是機關學校、企業團體申請慈心講座的需求,平日透過慈心理念共學,用心地準備,以自己對慈心內涵及廣論的體會或是受用,加上事先設計的教案,不斷地演練,透過解說,將師父的慈心理念傳遞給大家。

  看到解說員在台上賣力地講說,或理路清晰,或譬喻充足,有時還要輔以戲劇演出,以輕鬆易懂的方式,讓聽者更容易理解、認同,進一步將這份認同付諸行動。台上看似風光贏得喝采的解說員,殊不知,背後點點滴滴的成長,正是一步一腳印走過對治習性、勇敢突破的學習旅程。

 

向上跨一步 柳暗花明──吳雪美師姐

  在台北學苑負責慈心理念推廣的吳雪美師姐,常要帶領一群解說義工一起共學,串習師父慈心理念,此外,還有事相的規畫、活動沙推、習講等,有時覺得時間真的不夠用!四年多來,透過培訓課程與義工

吳雪美(右一)

共學,重複串習師父的慈心理念,覺得文字愈來愈具體,也深深體會到師長的悲願,讓自己透過承擔繁忙的事相擴大格局,種下慈心的種子。

  起初,雪美師姐只是協助培訓解說義工的業務,2009年底因緣際會開始負責「淨源茶知性之旅」解說員培訓,中途接手又要彼此建立互信,內心不免有一番轉折。由於大多的解說義工都是上班族,共學時間有限,每月只能利用三個周末晚上培訓,加上知性之旅的活動幾乎集中在週六或週日,為此只能犧牲假日與家人互動的家庭時間。

  剛開始雪美有些無奈,除了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又擔心義工的出席狀況。有幾次,周末晚間上課時間到了,義工不是只來二、三人,就是姍姍來遲,面對這樣的情況,她一次次地對境思惟:「我到底想要什麼?為何在乎出席率?」原來,極低的出席率,不僅顏面無光,還覺得這些人真是辜負她犧牲周末與家人相處時光的美意。

  而心中另外一個聲音:「無論這堂課多少人出席,我都要賣力地傳遞課程內涵,即使只有一個人受用,也是值得的事。」面對困境的雪美,一想到師父初期弘傳《廣論》的艱辛,自己怎敢輕言放棄,「如果課程內容能讓義工感覺受用多多,參與的人自然踴躍。」她策勵自己要堅持下去,因此,更用心地準備教案,並將自己的學習與體會融入教案當中。果真,出席狀況有了大幅改善。

  解說員學習漸入佳境後,偶爾也有擦槍走火的情況發生。有一回,為了「淨源茶知性之旅」設計泡茶課教案,雪美先與製茶老師陳志忠互動,再經過習講、修正之後,撰寫出教案。某次習講,有位義工的講說竟然跟教案完全不同,而且偏離主軸,「你怎麼講成這樣?」雪美即時予以糾正,並解釋課程為何如此安排的原因。沒想到對方卻認為自己的講說比較合適,且振振有辭地提出一堆理由拒絕。她想:「我是培訓義工的人,若不好好修理你一頓,怎麼可以!」心中燃燒著怒火,臉色鐵青,如果不是因為接下來要帶大家共學,可能早就爆發了!

  知性之旅正式上場,這位義工雖已修正講說內容,不料,卻變成另一種內容,與教案還是不同。雪美於結行時,好好說了對方一頓。只是脾氣發完,並沒有離苦得樂,回去後反而陷入更深的懊惱中。

  「為什麼對方屢勸不改?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她再三思量,上師的一段教誡點醒了她,「師父給我們的是一種震撼教育,為什麼是『震撼』教育,因為內心被深深感動,所以才想要改變自己,也才有力量改變自己。」反觀自己的言行並不足以感動對方,而且果斷地就把對方的解說內容改掉,即使明明知道自己錯了,卻又擋不住怒火⋯⋯

  身心疲累不堪的雪美只好求救於組長,組長引導她:「不要耽著在這件事上,至少已經看到自己的問題就有希望,繼續向前走,將來就做得到。」透過組長的勉勵,她繼續向前邁進。

  四年多來,「淨源茶知性之旅」解說員團隊,已經變成一個學習型的團隊,將自己對慈心的體會,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解說內容,更臻完善。當雪美回顧自己的學習,發現同行給予的逆境,都是最好逆增上緣的機會,除了歷事練心,也學習擴大格局,雖然辛苦卻是步步增上!

 

放下自我 前路更寬廣──林明珠師姐

林明珠(中)

  從國小老師退休的林明珠師姐,接觸團體後,便投入台北學苑廣福組慈心義工解說員的學習。以往當老師,想說就說,想做就做,還能博得長官重視、家長喜歡;

  投入淨源茶解說員的行列後,必須學習與一群人共事,想法難施展,做法被質疑,心對境常常被打敗。但是透過一次次對境練習,漸漸看到自己的問題,從中學習突破。

  有一次,明珠師姐支援某教室,對南湖高中的教職員介紹淨源茶,當她與教室負責的幹部互動時,感覺對方一直要她配合,明珠卻覺得:「你請我來支援,應該尊重我的專業。」各持己見下,二人音量愈來愈高。雖然知道對方是主辦單位,自己應該要配合,但是「為什麼是我改,而不是你改?」一股受委屈的感覺,忍不住向吳雪美師姐抱怨。

  雪美對她說:「與其想改變對方,不如先改變自己。」這話讓明珠反覆思惟,也開始反省,以前學校的同事對自己都很忍讓,都願意配合,也造成自己理所當然認為別人本該配合;事情順利就沒事,事情不順利,就習慣性地將矛頭指向別人。而學佛就是要改善自己,現在機會來了,為什麼還要一直保護自己的習氣呢?「自己一定對嗎?」想清楚後,她決定主動出擊。

  隔天,一到會場,明珠主動向承辦的幹部打招呼,而且努力配合他們的需求,一場活動下來賓主盡歡,圓滿成辦,教室幹部讚譽有加。她很清楚,這是透過一群人互助合作的成果,更歡喜的是轉念就在一瞬間,以前跨不過去的一步,如今已勇敢地跨過去了。

  透過一次次對境練習,明珠對自己的學習有了嶄新的體會,原來師父讓她透過承擔來練心、淨罪集資,發現自己的問題並改變習氣。雖然自己改得很慢、很累,常常不知所措,甚至一件事竟然做了好久,可是,如果不去練習,只會原地打轉甚至往後退。所以只要自己願意改,踏實地走在菩提路上,藉著一群人的力量,絕對可以向上跨一步。

 

突破怯懦 勇敢站上台──魏芬芳師姐

  職場工作忙碌的魏芬芳師姐,把唯一的休假時間全部投入慈心義工,參加培訓、承擔行政工作,就在「淨源茶計畫」啟動後,她又加入知性之旅解說員培訓。因為「我十分認同師父慈心理念,很希望這麼殊勝的理念能廣為周知,所以加入解說員培訓;更重要的是,從中學習歷事練心、作師所喜。」她從這樣的緣起,開始學習利益更多人。

  自從到團體學習以後,芬芳師姐即使職場工作忙碌,也一定珍惜每一次能來的機會,上課永遠擺第一。承擔通知連絡的行政工作,有時打了好幾通電話都找不到人,她反而代人著想:「可能上班太忙了,不如下班再打;下班也不可以太晚打,否則會影響對方的作息。」

魏芬芳(前排左二)

  個性內向、羞怯的芬芳,報名解說員培訓,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得知她是依師教誡,決心突破習性的心路歷程,更升起無比的讚歎。芬芳謙稱,初進團體,聽到師父的一句話很震撼——「生命是無限的,如果這一生沒改變,下一生還是一樣。」想到自己愛面子又怯懦的習性如果不改,將會帶到下一生,而這是自己非常不願意的一件事,所以很想趁著能改就趕快改!另外,她看到同行善友講說條理分明、頭頭是道,生起效學的心,於是勇敢報名加入慈心解說員行列。

  正式上場解說前,芬芳一定再三練習,然而第一次拿起麥克風,面對這麼多人,緊張到發抖,腦袋一片空白,就在此時同行及時補位才沒出糗,任務圓滿成辦。「今生不會就是因為前生沒學習,所以現在要趕快學。」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承擔,她勇敢面對自己的怯懦,努力突破。

  謙虛的芬芳,將一切歸功於師長的功德、同行的鼓勵及團隊的和合與向心力。她希望自己是慈心理念種子的散播者,期盼有一天種子在參訪者的心田裡成長茁壯,更進一步也能成為播種者,善業生生不息、增長廣大。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