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高一校外教學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高一學生面對文理科分組,學校結合生命課程與生涯輔導,於期末安排一次廠商參訪,讓學生從法人事業、善法行業及一般事業做個對比,更深入了解心靈與物質、善惡業的差別。此次參訪對象選定里仁拉麵、耕讀園、喜樂之泉三家廠商,學校為此事慎重的做前行,7月21日先上了一課慈心事業理念與食品添加物的過患。

  24日出發,整天下來孩子專注的聽聞和有深度的發問引出廠商很多生命故事。第一站里仁拉麵承昌食品公司為了迎接這一百多個孩子,花了七十萬元把辦公室的隔間打掉,地上鋪著乾淨的磁磚,讓孩子席地而坐。

  愛吃泡麵的孩子問:「為何不研發泡麵而做快煮拉麵?」硬朗健康、看不出已七十幾歲的葉董事長,提到泡麵剛問世時,他曾是泡麵中部的總經銷,每次到貨時附近的孩子來幫忙搬運,他則送泡麵請孩子吃,發現孩子每吃泡麵,癩痢頭就更嚴重,觀察三次後警覺到油炸麵不是好東西,就不再代銷。「我們敢吃的才能給人家吃!」老董事長再補充,現在一般大眾知道氫化油脂、防腐劑不好,有人改做蒸的泡麵,卻發現加了更多化學添加物讓麵糊化,所以,還是不碰為妙。

  負責研發里仁拉麵的陳美環師姐是葉董事長的長媳,她遇到困境祈求而解決的兩個案例讓女生們印象深刻,戲稱里仁拉麵為「祈求麵」;男生很關心經營的利潤,對他們全家投入卻只求「夠發工資就可以」頗為震撼,車上陳美環師姐所說的話引起很多省思──「有形的財很短暫,不會永久留下來,可是做對了卻留下深遠的影響。」

在耕讀園用餐配生命故事,同學們充滿飽足感。

  中午在耕讀園吃有機便當,鮮甜的蔬果,配上董事長張文瑲的心靈饗宴,好豐盛的一餐!短短的三段問答,感性中有業果抉擇的理性。張董事長為了員工的安全,忍辱吞聲讓忘恩負義的朋友佔便宜。李奇鴻經理補充因為董事長以德待人,讓員工從《論語》、慈心慢慢契入,迄今該公司已有三十幾人學《廣論》,聽到這件事,學生都露出景仰的「哇!」

  有學生問:「耕讀園因為轉作有機,從十八家做到只剩八家,不知董事長怎麼想?」張董對「成功」自有定義,他說做有機從無限生命來看是對的,只要做對的,就要堅持,所以他會不計代價付出,因為有個夢。「目前果相──生意不好,不是做有機不對,而是自己以前所造別的惡業招感的,但至少現在的因種對了。」

  做有機醬油的高志孟先生是理工科出身,講說的格調很不同;他毫不藏私講了很多釀造的細節,還當場實驗,讓學生傳著吃原味醬油和添加六種甘味料的醬油。老廠房擠了一百多人,只有幾支電扇在轉,學生習勞慣了,雖然聽了一個多小時還是頗能安忍,讓高先生及員工讚歎不已。有一個同學在回程時發露,以前在家的時候,曾嫌有機醬油不好吃,把它偷偷倒掉,只留下化學醬油。今天知道做的人的辛苦與用心,非常懺悔。一趟校外教學,好多女生感受到餐前只要想想這些人,就會心懷感恩的吃每一餐了。

福智之聲第17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