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頁精彩

◆國三忠學生

  近三年來的園區生活,帶給我的生命很大的轉折。

  第一年進來,感受到只有「茫然」,對自己、對未來、對園區原有的認知都彷彿蒙上了一層迷霧。在強烈的思鄉情緒中,我看不清、聽不到、找不著為何自己會莫名其妙地出現在這裡,面對十數年來完全陌生的人事物,我完全沒有經驗。在如此情況之下,我理所當然地和老師起過摩擦,與同學有過糾紛。記得當時總是覺得老師很嚴格,無事不禁,每次被老師指正錯誤時都滿腹怨氣,並在心裡暗算著回家的日期。那一陣子的回憶,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從失敗中學習」,跌倒了,再站起來,又跌一次,還是得前進,我沒有屢敗屢戰的勇悍,實在只是因為沒有退路了。靠著這段「磨」的過程,我總算稍微丟掉一些些過往的執著,得以進入更深一層的學習。我的人生,開始轉向。

  第二個階段始自父母來園區工作的時期,過去不斷困擾我的「想家問題」總算獲得解決,原本以為自己的功課大概已比別人提早完成了,到後來,才漸漸感受到:人,不論處在何種境地,絕對都有值得學習的點。而我呢?我在此刻要進步的地方在哪?一樣是一陣尋覓、摸索,只是這次花的時間已比較少。終於,我發現到:自己長時間處在園區這樣的環境下,早已非常「適應」了──不但適應,而且還像過熟的水煮蛋般,內心早已變冷變硬,對許多事物不再有感覺,甚至連碰到自己以前會熱心去承擔的事,如今也都畏縮退卻了,真如梁任公所云「只恐少年心事,強半為銷磨」,以前是憑著自己的想法亂衝亂撞,連睡個上下舖也要去爭半天,現在卻連同寢室的人都懶得講話,對環境十分冷漠,只有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態,而日子也就如此從指縫間流逝,我曾試著去改,但成效總是有限⋯⋯

  到了升上三年級,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曾幾何時,國中生涯已剩下短短一兩百多天而已,回首前塵,原本覺得自己經歷的都只有風雨、挫折,說到成長、進步應該寥寥無幾,沒想到實際仔細去看,其實在許多次的失敗、逆境中,我就已在學習了。不只是我,同時也會有其他人以我為借鏡,因而提升了他們本身的生命,只是當時自己沒感受到,還以為是在浪費時間。就像米飯被關進又深又黑的大甕中,加進了酒麴,它何曾想過自己未來會如何?看著自己一天天變質,它覺得驚慌,沒有希望,它不明瞭那只是過程,這要等到有一天,甕打開了,它也發現自己已成為芳香四溢的美酒,比原來更加珍貴難得,它才會知道。以前我也時常認為自己過去在園區的錯誤、不正當的行為是對自己毫無意義的,愈早遺忘愈好,直到最近有了這種體會,才慢慢覺得任何經驗都是值得保留的,因為不論其是好是壞,我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想到這裡,似乎比較能夠理解蘇東坡所云「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妙處了,以前都覺得那樣好玄,猜不透其中真意,如今再去想:之所以也無風雨也無晴,是因為我的心中早已不執著於風雨和晴的好壞,不論風雨或晴,在我,都沒有得失。於是我得以坦然。

  在園區的日子,帶給我的,有苦有樂。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挫敗,但亦有成長;有含淚播種的艱辛,然而同樣地,有歡呼收穫的喜悅。過去曾有恨不得馬上回家的想法,到了最近,卻又有種不大捨得的情感。十年後的我,大概再也不可能過今天這種生活了,但我會記得這裡以及這裡的一切,包括它的種種酸甜苦辣,這些東西構成的回憶,在我的人生中,都會像西天橘紅色的晚霞一樣,絢爛、深刻卻又雋永,耐人尋味。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