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國三孝學生

  我的祖先來自何方?什麼因緣來到台灣?做了些什麼事?我一概不知。

  從前,每年的清明節,總是和家人一起掃墓,但走了這十幾年,我仍不清楚祖先的墓在哪?只知道前面有一堆草,每年燒,每年長,「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跟了十幾年。

  身為傅家長孫的我,每年都會聽到大人說:「你要把墓的位子記住,將來是你要承擔傅家,帶領大家去掃墓。」雖然每年都想將它記住,但隔年,還是忘得一乾二淨。

  在我記憶中,掃墓就像一個儀式,先將草除乾淨,再放上供品,再將金紙燒一燒,就結束了。從來不知阿嬤、伯父他們嘴巴裡在念些什麼。

  自從來到園區,才能體會何為「慎終追遠」。今年的清明和往年不同,齊聚眾人的力量來感念祖先的恩德,並進一步了解祖先和我們的關係。祖先以德傳家,而子孫光耀門楣,彼此輾轉增上,便是一個家族的力量,不再是天是天,人是人,以天人合一的力量,建立一個家風。

福智之聲第168期